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被“唱衰”的共享汽车如何突围?

 2019/03/22/ 17:18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被“唱衰”的共享汽车如何突围?

  戴先任

  杭州城区西南方20余公里外,双浦镇新沙村坐落钱塘江边。村子的一块空地上停满了三千辆共享电动车。荒地变成了停车场,这事很快传到网上。不少网友一眼认出,这些车身上印着“微公交”字样的小车,是火极一时的共享电动汽车。难道,它们走上了和共享单车同样的一条路?这是不少人首先打出的问号。(3月21日《钱江晚报》)

  据拥有这些闲置共享电动汽车的共享汽车公司称,这些共享电动汽车停放于此,是公司业务调整需要,他们是国内最早提出分时租赁模式的汽车公司之一,也是最早一批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公司,所以,相应地也最早进入了车辆更新换代的节点。约3000辆共享汽车基本都是几年前投入的老款车,续航能力不够,他们升级的续航能力,而且现在2座小车市场需求下降,他们增加5座、7座车辆。

  虽然这些闲置共享电动汽车据运营公司方面称,并非是因为共享汽车企业难以为继的结果,但这一事件仍然引发人们对于共享汽车发展前景的担忧。共享经济进入2018年之后,似乎就摸到了“天花板”,而随着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唱衰”共享经济的人越来越多,给共享经济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对于共享汽车来说,发展预期也并不稳定。如共享汽车是重资产运营方式,风险大;而城市停车位紧张、车牌需要摇号等等,这些都可能限制共享汽车的发展。而不管是共享汽车还是共享单车,难以为继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还难以实现盈利。如目前的各共享汽车企业,就像共享单车企业一样,都还是在往市场“砸钱”,还难以实现“赚钱”。

  如何实现赢利,就成了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不管是共享汽车,还是其他的共享经济模式,要能挺过“阵痛期”,要能做大做强,要能长远发展下去,一方面需要能够优化与创新服务,要能提升管理水平,一方面也要找到与市场实现“共赢”的利益契合点。

  共享汽车有利于缓解用车难、出行难的社会难题,就像共享单车打通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一样,不管是共享汽车,还是共享单车,都是值得肯定的共享经济模式。但有益于社会,并不意味着就能长久生存下去,毕竟共享汽车也好,共享单车也好,都并不是公益事业,如果不能解决赢利问题,最终也将会走向“死亡”,让“唱衰”之声成真。共享经济还大有可为,但需要能够走出“瓶颈期”,要勇于突围,要去拥抱属于自己的广阔“蓝海”,从而实现与消费者、与全社会的共赢,从而才能为共享经济在世界上真正争得“一席之地”,让共享经济更有益于这个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