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盲道切莫一修了之

 2019/03/21/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程汉鹏

盲道切莫一修了之

  程汉鹏

  近日,记者走访广东省清远市区多地发现,多处盲道上停放了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有些是行人外出办事临时停放,有些则是直接把盲道当成了停车地点。而有些盲道,还被划成了停车位。一名盲人按摩师表示平时不怎么外出,因为“盲道不能很好地为盲人提供方便。”(3月21日《清远日报》)

  盲道,是城市人行道上的一条窄窄的淡黄色线,是盲人朋友穿越城市的通道。毋庸讳言,包括清远市在内,近年来各种车辆等占据盲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的城市文明形象,更影响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

  盲人生活在黑暗中,盲道就是盲人的“眼睛”。盲道的建设与管理,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内涵,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导致盲道被挤占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社会还没有形成“无障碍出行”的氛围之外,地方政府在建设这些公益项目时,也没有真正在思想意识上予以充分重视,只是僵化执行规定做到了“有”,而忽略了“用”。

  就此而言,盲道不通畅反映出有关部门管理的缺失和不到位。同样,盲道知识有待普及。盲道决不能一修了之,我们不仅要保护好盲道,更要让广大市民了解盲道,关爱盲人。进一步看,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是残疾公民应得的福利,关爱弱势人群,构筑无障碍城市,可以确保残疾人的行动自由,扩大其行动范围,使其能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希望社会公众都自觉维护盲人的利益,不占用、不破坏盲道设施。同时,各地相关职能部门要厘清权责,加大宣传力度,依照法规对盲道多检查多监督多管护,使盲道真正成为盲人心中的光明大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