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给“房产中介钓鱼信息”套上法律缰绳

 2019/03/21/ 1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斯涵涵

给“房产中介钓鱼信息”套上法律缰绳

  斯涵涵

  一套照片成为多套房源共用的“实景”、相同房源价格相差数十万元、10个房源半数是假的……一些房产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伪造房屋交易价格等方式,诱导购房者、租房者上钩。记者调查发现,房产中介发布虚假信息的现象在许多房产信息平台上存在,扰乱了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亟待加强规范管理。(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位置优越、精装修、价格又十分优惠的房源,让租房者颇为心动,但这些与正常房屋售价或租金偏离20%以上,“高性价比”的虚假房源却是诱饵,只是为了吸引客户、获取电话、诱导成交。挂羊头卖狗肉的 “钓鱼信息” ,成为许多房产信息平台的潜规则。

  房产中介乱象纷呈原因较多,其一是中介行业门槛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其二是目前商业网站推销房产信息采用收费制,经纪人为了吸引客户、争抢资源,也为了不让自己的付费打了水漂,便发布假房源“钓鱼”,随意盗用别人好看的图,故意标个很低的价格,一旦客户打电话咨询,就“等鱼上钩”。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2016年住建部等七部门也曾经联合发文,整治房产乱象。然而,即便是房产中介被投诉,也只不过是“大家都这样,大不了撤下来”的结局,违法成本为零,加上监管不到位,让“房产中介钓鱼信息”肆意蔓延,消费者纷纷被套路却又无可奈何。

  “钓鱼信息”的危害不容小觑。首先是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环境,房产中介不能提供真实准确的中间代理服务,反而成为假恶丑的集散地,侵犯了民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其次,弄虚作假者得利,产生劣币驱除劣币效应,很多中介竞相效仿,恶性竞争愈演愈烈,近年来房产中介虚假房源等问题在不少地区已成为投诉的热点;再者,我们看到房产中介经纪人多为年轻人,许多刚刚毕业、一时找不到工作的学生往往涉足其中,这段无中生有、忽悠人的“钓鱼”工作经历会使其工作态度、职业定位、道德水准等发生偏移,损害信用环境,不利于社会诚信建设。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规范化的房屋中介服务不可或缺。加强立法,规范中介活动,严厉打击弄虚作假、倒卖信息的行为,让房产平台、经纪人、购房者都能清晰地知晓违规的界限与成本,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才能遏制“钓鱼信息”野蛮生长。房产信息发布平台应强化审查义务,对发布虚假信息的中介机构和个人给予一定期限内禁止登录和发布信息的处罚,引导从业机构强化行业自律。只有中介机构真正做到了规范、准确、良好的媒介服务,全社会加大“钓鱼信息”的查处打击力度,形成政府监督、行业自律、企业自查、社会参与的综合管理体制,才能刹住中介平台虚假信息泛滥之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