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警惕海外研学对学生带来“攀比型伤害”

 2019/03/20/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警惕海外研学对学生带来“攀比伤害”

  广阔

  上周五,市民艾女士通过媒体反映,孩子就读的光谷第一小学西校区最近让每名高年级学生带回三份《告家长书》,通知家长自愿为孩子报名参加到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研学旅行活动,收费从8800元到13800元不等。高额的收费令艾女士等家长感到难以接受,但又坦言,每名孩子都已经知道此事,相互之间会攀比,不报又担心孩子失落,因此十分为难。(3月19日《武汉晚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中小生来说,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能够有机会到国外去游一番,确实会带来很多好处,这也是近年来出现海外热的主要原因。尤其是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旅行的意见》,明确了对中小生海外给予引导、支持和鼓励的态度,随后各省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政策、方案等等,来规范和鼓励中小生的海外活动,更是让中小生海外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

  但是站在家长的角度,自己孩子的海外研之路却面临一个门槛,那就是经济承受能力。海外研可不是周末郊游或在国内某个旅游城市短期度假,动辄上万乃至数万元的费用,确实超过了很多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

  尽管在学校下发的《告家长书》中表示海外研学活动是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的,并不强制,但是对于孩子和家长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对于孩子来说,看着自己同班同学能够去日本、新加坡旅游,当然很是羡慕,自己也肯定想去,如果父母不让去,闹情绪还是小事,可能会对孩子心理上带来伤害,让他们觉得自卑;对于一些孩子的父母来说,去,费用实在太高,不去,担心孩子同学攀比,受委屈。

  这就向我们提出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那就是在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海外研学的同时,如何避免对学生产生“攀比伤害”。换言之,我们可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孩子参加海外研学,但是也一定要注意对无法参加海外研学的孩子进行保护,避免他们产生攀比心理、导致自卑情绪,影响身心健康。

  首先,不管是学校还是具体组织学活动的旅行社、社会机构,都不宜在学校和班级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而应该由老师单独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征求家长的意见,然后让学生“悄悄地走,恰恰地回”,尽量低调。其次,要做好对没有参加海外学活动的学生进行引导,不要让他们产生攀比心理、自卑情绪。最后,对于从外海学归来的学生,同样应该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避免他们在同学中间炫耀海外学的经历等。

  一般的海外学活动,都发生在学校寒暑假期间,所以只要做好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可以避免“攀比伤害”。当然了,正如一些家长所说,中小学阶段还是应该以短途周边低价学为主,这样才可以尽量让更多孩子能够参加,也避免上以上各种问题的产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