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感受发展脉动 体会时代温度

 2019/03/15/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山必有路,有水必有渡”。在当今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如何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如何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还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加大改革开放等部署安排,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都是内涵清楚、指向明确、精准到位,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承诺,让中外记者感受到一个时代的潮涌脉动。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是展现中国形象的发布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更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平台。因而,每年两会上的总理记者招待会都是两会收官的“重头戏”。今年是总理的第七次答中外记者问。从国际到国内,从发展到民生,从改革到创新,总理用平和的语调回答着中外记者的提问,将国家大政方针与政府工作进展信手拈来、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的述说,既有成绩,又有不足,既有宏观面上的分析,又有微观具体剖析,让现场的中外记者听得入耳走心,让场外的干部群众听得激情澎湃。

  信心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独特的“发展坐标”定位之下,总理先后回答了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亚洲新闻台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的提问……以最权威的声音,清晰地亮出了中国态度、中国信心、中国能力,充满了智慧、力量、韧劲,向世界传递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世界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里,每一位阅读者、聆听者都能从中感受到发展的脉动,体会到时代的温度,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中国、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奋进的中国,用最通俗的语言,回答媒体最关切的问题,是总理的惯例。实际上,2019年中国的走向,政府工作报告都已经有了明确说法,但是,中外记者还是希望能当面听总理再说一说。总理在回答问题时,喜欢用百姓容易理解的大白话和形象语言,表达自己的理念和想法,讲述人人都能听懂的“中国故事”,灵活、开放、幽默而不失坚定地表达国家的利益和中国的走向,在语言上和记者们“打成一片”,许多生动、干脆、有韵味的语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的答中外记者问,总理继续延续了简洁朴实、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不仅再次拉近了一个大国总理与中外记者的心灵距离,更凸显了新时代中国政治家的人情味。

  走路不怕上高山,撑船不怕过险滩。全国两会落下了帷幕,人民的期盼、代表委员的呼声,已经转化为国家的决策和行动,两会凝聚起的共识与力量,必将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奋力冲刺中,写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如虹气势里。春天来了,秋天收获的季节就不会远了。只要让改革更有深度、发展更有热度、民生更有厚度、幸福更有浓度,亿万人民具有的无限智慧和创造潜能就会充分释放出来,明天的中国就会像总理所说的那样,带来想象不到的巨大变化。(陇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