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两会热评】代表委员热议增加法定假日 折射了什么

 2019/03/13/ 1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贵峰

代表委员热议增加法定假日 折射了什么

  张贵峰

  今年全国两会上,延长放假、新增法定假日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所提建议涉及春节、“五一”黄金周、“七夕”等等。(澎湃新闻 3月12日)

  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的“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黄金周、增加“七夕”“重阳节”为法定假日。

  诚然,要全面兑现上述建议,恐怕并不现实,但认真对待这些建议背后折射的民情民意,并在此基础上,对现行公休假日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现实可行性。

  众所周知,依据现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目前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一共有7个,总计11天,明显有偏少之嫌。据统计,自1949年以来,我国全民法定公休节日仅增加了4天。从1999年休假制度改革以来,法定公休节日仅增加了1天。这意味着,无论在法定节日总量,还是增量上,现行全民公休假日制度具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如在目前11天公休假日基础上,再新增4天假——将春节和五一假期分别增加2天,总计也不过15天。这便已经满足近年来舆论呼声极高的两项增加法定假日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黄金周。

  应该看到,适当增加几天法定假日,看似不起眼,其背后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不容低估,不仅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公众休假权,增进民生福祉,也有助于进一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从社会经济角度,可促进消费内需,助推“旅游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