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夸夸群”凸显人们渴望社会认同

 2019/03/13/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孙恒

“夸夸群”凸显人们渴望社会认同

  刘孙恒

  3月12日,一个名为“西交夸夸群”的聊天群,在网络悄然走红。群里无论发什么,都会收到别人的赞扬,就连一个加群申请,也能收获夸奖。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夸夸群”,曾在各大高校掀起热潮,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个号称没有“杠精”,只有夸奖和鼓励的世界,果真如此具有魔力?(3月13日封面新闻)

  上课玩手机,求夸!单身20年,求夸!喝了一杯水,求夸!……看似无厘头,用正常逻辑根本解释不通的“夸夸群”,却如野火燎原一般,迅速在各大高校掀起热潮,且吸引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人参与进来,大家一起纯粹至极的热情互夸,不禁让人疑惑,如今的人都这般无聊了吗?

  无聊也好,新鲜也罢,或许都是原因,但笔者认为,“夸夸群”兴起的主因是人们渴望社会认同。学习的压力,工作的烦恼,快节奏的生活,凡此种种,皆让人疲于应付。当人们每天都处于这样一个逼仄的生活环境,种种不良情绪影响之下,自然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而在只有夸奖和鼓励的“夸夸群”里,没有压力,买有烦恼,只有一个个笑脸和一句句赞美,犹如另一个世界,刚好就给人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舒缓的渠道。

  虽说夸和被夸可能都没有那么多的真心诚意,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没关系,人们相互之间释放出的微不足道的小善意,已足够温暖人心,让人一时开心,一时欢喜。就像“夸夸群”里有人说的:“我在吃泡面,求夸”,有人回:“勤俭节约,夸”。显而易见,这个简单的互动里,充满了趣味和幽默,最起码也能让人会心一笑。而快乐,有时候就这么简单。

  只不过,生活终究需要勇敢面对,酸甜苦辣咸,亲自尝过之后才知其中味,才会有随之而来的成长与进步。否则,翘起屁股做将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可能一时可以躲避外界的风风雨雨,但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到头来还是要自己去面对、去解决。

  所以说,对于“夸夸群”里的和谐世界,偶尔进去“尝尝鲜”、放松一下心情即可,千万不能弄假成真,沉浸于其中不能自拔。要知道努力才能保持体面,实力才能获得尊重。若想得到他人和社会认同,别忘了首先要自我认同,亦即自己先看得起自己,自己先肯定自己。

  当然了,“夸夸群”的虚拟互动模式,其实也可以置换于现实社交之中。既然我们都有渴望被他人夸奖和鼓励的心,在虚拟现实中能做到这点,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无疑也可行。打今天起,生活中多点仪式感,给家人多些嘘寒问暖,给朋友多些诚挚问候,给同事多些理解体谅,给他人多些微笑,也许,生活就会是另外一幅可爱的模样,至少会温暖了自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