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抛币祈福误航班,应严惩重罚儆效尤

 2019/03/13/ 16:10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抛币祈福误航班,应严惩重罚儆效尤

  项向荣

  据齐鲁晚报报道,3月10日,祥鹏航空8L9616次航班,在济南过站登机时,有两名女乘客出于祈福目的,各向廊桥缝隙处扔出一枚一元硬币,所幸,廊桥与飞机连接处仅有一道狭小缝隙且距离飞机发动机较远,飞机幸而无恙。

  消息曝光后有网友怒诉:这是祈福上西天的节奏啊!咋不在飞机里放鞭炮祈福呢?稍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乘飞机扔硬币不仅不能祈福,反倒是招祸之举。好在工作人员发现得早,但最终还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搭载260名旅客的这趟航班在延误2小时后才起飞。

  好像抛币祈福在国人里面特别常见,但凡有香火的地方,一般都有抛币祈福的坑。有人说,这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其实,说它是传统文化都是太抬举它了,两者压根沾不上边,忠义千秋的岳飞要是知道,他祠堂里的雕像前被人扔满硬币,估计也唱不出《满江红》了吧。抛币祈福和信仰也沾不上边,因为真正有信仰的人是不会搞这套玩意的。一句话,这纯粹是瞎胡闹,和人们在年纪轻轻就病逝的霍去病的塑像前摸他脚指头祈求健康长寿是一回事。

  事发之后,有些人呼吁把硬币加入安检内容,但不让乘客带硬币上飞机也是违法行为。还有人呼吁,航空部门应多种形式对乘客在乘机前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但这些常识性的“知识”,如果登机前有人喋喋不休地在你耳边说个不停,估计大多数人也会厌烦。

  我倒有个妙招,不妨在登机口立一牌子,用楷书大写:“祈福扔一元硬币不灵,须扔十万一捆现金才行”,保管立竿见影,如果真有傻子扔捆现金,机场就笑纳权当建设费吧。

  言归正传。鉴于经常看到向飞机扔硬币的新闻,很多人呼吁直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将此行为入刑。还记得2017年6月一个老人在上海登机时往飞机发动机里丢硬币的事吗?正因为类似的事件处罚太轻,才没有起到警示作用。恐怕只有重罚,才能让他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如果小硬币换来的是大铁窗,看谁以后还敢扔?另外,还要追究民事赔偿责任。据专业人士介绍,飞机若停飞检查一般损失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还有对其余乘客造成的延误损失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依据,对其进行追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