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9/03/13/ 16: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京生

打造“双创”升级版

  王京生

  今年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近年来,“双创”蓬勃发展、广泛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些地方、有些领域出现了浪费资金、脱离实体经济等问题。进一步打造“双创”升级版,需对症下药解决好这些问题。

  第一,克服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成效,坚决杜绝一哄而上的运动式思维和消极应付的懒政思维。建议加强督导督查,实行奖惩并举的考核机制,有效杜绝形式主义。

  第二,发挥市场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议探索建立直接资助、间接资助、支持协同创新、建立服务体系相结合的财政资金支持体系,进一步完善“双创”资金支持体系和管理办法,使财政资金更加精准有效。最有效的手段是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激励民间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基金对“双创”的投入。尤其要鼓励银行、金融资本更多向初创企业、小微企业倾斜,这样既有利于引导进行精准投资,提高资金效率,又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新经济成长。

  第三,重视实体经济与创业创新的融合发展。在打造“双创”升级版过程中,既要科学判断商业运营模式创新是否对同类实体经济产生不公平竞争等微观问题,又要引导“大众”“万众”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振兴实体经济,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双创”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支持作用。

  第四,用辩证思维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旧动能作用。发展动能可通过颠覆性创新获得,也可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来。新旧动能是经济增长“双引擎”,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和重要性日益提高,但旧动能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五,着眼未来,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双创”不仅是不断提升全社会创新活力、创业动力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发展动力的可持续方略。更重要、更本质、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其有利于培养中华民族的创新创业理念、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文化。

  第六,注重价值引领,培养“双创”文化生态。如果说时代的需求、国家的倡导支持和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为“双创”营造出了良好气候,那么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方式、体制机制等,则决定了土壤差异,并最终决定“双创”的成败。要通过文化为“双创”赋能,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形成有利于“双创”的制度体系,才能更好地打造“双创”升级版。

  (作者:王京生,系国务院参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