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新时代更要推动学习雷锋常态化

 2019/03/13/ 15:15 来源:兰州日报 李文杰

新时代更要推动学习雷锋常态化

  李文杰   

  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避免“学雷锋三月来四月走呢”,笔者认为,学雷锋不要流于形式,不要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该与时俱进的推动学习雷锋常态化。

  学雷锋需要媒体“常态化引导”。为克服以往只重视集中报道学雷锋而忽视常态化宣传的做法,应建构宣传报道的“常态化引导机制”。各级各类宣传媒体要设立相对固定的“学雷锋”栏目,通过专题节目、新闻报道、嘉宾访谈、言论评述、理论探讨、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发现、树立和宣传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如: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学雷锋宣传周、“绿丝带”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的“送教、送医、送农技”进农村的活动……同时,还要从不同层面挖掘更多老百姓学雷锋的典型,如:“兰州好人”、道德模范、党员先锋引领……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促使市民从日常道德实践做起,让“雷锋”留在我们身边。

  学雷锋需要领导“常态化带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尤为重要。毛泽东主席说过:“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学雷锋。”因为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比任何宣言、任何命令、任何发动更有说服力。这就需要领导干部铭记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当好人民公仆,在日常履职过程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自觉地用好手中的权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雷锋精神日常化,时时为、处处为,让“雷锋精神”永远留在我们身边。

  学雷锋需个人“常态化践行”。实践证明,常态化学习雷锋精神需要我们立足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工作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学雷锋别嫌事小,积小善为大善。在平时工作中,把雷锋精神践行到工作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情,在平凡中坚守。实践证明,常态化学习雷锋精神要贴近人们生活需求,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要面向社会,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面向特殊群体,服务留守老人、农民工子女、残疾人等;要面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长期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志愿服务。同时,还要根据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创新活动载体。

  当弘扬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社会的常态,成为每个人的习惯,成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生存方式,雷锋就能永久留下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