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植树节40载 扮靓美丽中国

 2019/03/12/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斯涵涵

植树节40载 扮靓美丽中国

  斯涵涵

  3月11日,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暨首枚植树节纪念邮票在京发布。(3月11日中国青年网)

  1979年,每年的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不知不觉40年过去,植树造林,爱林护绿已蔚然成风。

  我国自古便有植树绿的传统,清明节时节插柳植树、“一树新栽益四邻,夫如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古诗词彰显了古人热自然的情怀。

  当下,植树节是一个法定节日,义务植树也是一项公民义务。《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指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不久前,英国《自然》子刊《自然可持续发展》刊登了题为《中国和印度通过土地利用管理为绿化地球做出贡献》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根据2000年到2017年的卫星数据,中国与印度共同贡献了全球1/3的植被面积增长。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表报告也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新增植被面积至少占世界新增植被面积的1/4。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的植树造林计划和集约型农业。中国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取得了人工植树造林世界第一的骄人成绩,国际盛赞中国近年来为绿化地球所做出的贡献,这其中就有你、我一样的参与者的一份功劳。

  森林不仅具有为生物生存提供场所、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重要功能,还能为人类生产大量可再生木质和非木质林产品,显著改善生产和生活环境,为人类提供休憩娱乐场所。植树造林是驱散雾霾、改善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最有效、低成本的方法。可见,植树造林具有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植树不仅可以绿化环境,还可以赏心悦目,美化心灵,提高文明素养,早春三月,细雨靡靡,春意萌发,正是植树好时节。花上半天一天时间,呼朋唤友、携家带口到郊外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挖坑、放苗、培土、整平,一棵棵树苗随之拔地而立,心情也会变得和春天一样明媚起来。而带孩子去植树也是不少家长的选择,通过亲力亲为的植树、认养活动,让孩子学习植树知识和自然知识,明白一棵树成长的不易,激发好奇心,培养责任心,还可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幼小心灵上播下环保和文明的种子,身体力行从事环保活动,树立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热心公益、传递文明的意识。

  为植树节发布首枚纪念邮票,彰显中国植树节的重大意义及巨大成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植树节走过40年,在提倡“低碳、节能”环保生活的今天,植树节已经具有丰富的内涵与外延,深入人心,逐渐成为现代公民的时尚追求。重视植树节,绿色“种”心中,种下一棵小树,呵护一片新绿,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现代环保理念,造林事业质兼顾,稳中有进,让雾远去,让蓝天重现,共建绿色和谐家园,扮靓美丽中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