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让孩子从小喜爱树

 2019/03/11/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让孩子从小喜爱

  钱夙伟

  在中国第41个植树节将临之际,一场为大熊猫种“口粮”的植树节公益活动10日在厦门集美举办。来自厦门集美区西小学、集美区英小学的37名留守儿童、贫困生,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拿起水桶、铁锨、树苗,来到厦门灵玲动物王国植树现场,冒雨参与植树活动,为地球添一点绿,为动物加一点。(3月11日中新网)

  通过这样的植活动,除了“为地球添一点绿,为动物加一点”,于小朋友们,不仅在劳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环保和生态文明意识,也会因此喜爱

  推动全民义务种树持续和深入,加快绿化改变生态、建设美丽中国,需要“从娃娃抓起”。这方面,英国人重视让孩子从小喜爱树木,就非常值得借鉴。据报道,英国的孩子从小就都爱种树,因为是亲手种下,看着长大,当然也就多了一份珍惜和爱护。英国国土面积虽然只有24万多平方公里,但1/10都种植着各种树木,到处都是绿树成荫。

  让孩子从小喜爱,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种本身具有道德教化的作用。无疑,的品格是最富人性化的。默然无言,无欲无求,却悄然间奉献给我们一片遮风挡雨净化空气的浓阴。用自己的生命之躯造福于人类。这于孩子,其实也是一种形象化的人生价值观的引导。

  喜爱,也必然乐于种。对于孩子,在种中不仅可以亲近自然、增长知识,培养热爱劳动的情操,还将给孩子带来无穷的生活乐趣,从而健康向上地成长,如一首儿童歌曲《种歌》里所唱的,“呀,呀,我把你种下,不怕风雨快点长大,长着绿的叶,开着红的花,来做,猴子来,我也来玩耍。”

  显然,当“种树”从小就成为生活中的习惯,乃至蔚然成风,不仅将给我们广袤的国土带来满目苍翠,更使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机盎然。因此,厦门组织小朋友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公益活动,实在有着深远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