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3/08/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全国两会地方谈】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这是习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给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出的总攻令和动员令,必将激励我们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党的十八大以来,定西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深度贫困县(区)、乡(镇)、村为重点,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全市各个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深度贫困人口收入明显增加,许多群众摘掉了祖祖辈辈的“穷帽子”,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我们深度贫苦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脱贫“硬骨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要强化组织领导和作风建设。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就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风政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强化中央和省市县委抓脱贫攻坚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在落实责任上不松劲,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保证做到高质量脱贫,脱真贫、真脱贫。

  要坚持做到实打实干。脱贫攻坚,必须从严从实,实打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要对扶贫中出现的“大跃进”、“浮夸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坚决亮剑;绝不能为完成任务随意降低扶贫标准,绝不因“摘帽”心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必须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与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基本要求,按照既定目标,以敢死拼命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的“硬仗中的硬仗”。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到了冲刺的关键时刻,我们要集结、动员起最广泛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啃下“硬骨头”。要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要充分发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积极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更要借力对口帮扶单位和国家定点帮扶单位的力量,引智帮扶、扶贫扶志、唤醒贫困人口的主体意识,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功成必须在我。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情壮志,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陇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