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2018年,生活中有哪些暖心变化?这些数字抢先报喜

 2019/03/07/ 17:17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地评线】2018年,生活中有哪些暖心变化?这些数字抢先报喜

  倪恒虎

  打印 放大 缩小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引发了人们对过去一年的美好回忆。2018年,人们的生活出现了哪些暖心变化?两会才刚刚开始,惊喜已不断传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首场“部长通道”、首场“委员通道”,带来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记录了民生事业的发展。

  2018年,我们生存的自然空间,生态环境又有新的改善。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取得这样大的降幅,成绩来之不易。此外,治理水污染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江流域国控断面的水质优良率已经达到了87.5%,洞庭湖总磷的浓度下降了38%。无论是治理空气污染,还是水污染,成绩都让人倍感振奋。

  在空气、水的质量稳步提高的同时,人们的文化需求层次也在提升。最近三年,每年进博物馆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人左右。到2018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与此同时,博物馆发展也比较迅猛,每年新增的博物馆都在180家左右。这种现象表明,人们对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精神境界更高,社会全面发展。

  2018年,民航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贴心的新变化。目前,我们的天空每天飞着16000多架航班和架次。2018年,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是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在机场无纸化出行方面,2018年共有2.25亿人次实现了一部手机走进飞机。飞机上打发时间的方式,也逐步跟地面接轨。有12家航空公司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拿手机可以“游览天下”。仅仅一年时间,坐飞机的体验大不同。

  2018年,解决看病贵问题,最暖心的事情,当属部分抗癌药降价。从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进口抗癌药零关税,还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平均降价达到了56.7%。目前来看,抗癌药落地比较顺畅。到2018年底,一个多月时间,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份,仅仅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四省市,报销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次,金额1亿元,分别是上个月的2.4倍和2.2倍。更多群众用得上、用得起好药,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有了切实的获得感。

  两会上,2018年的更多成就将陆续公布。2019年,让我们继续奋斗,把更多的梦想变成激动人心的现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