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把黄河两岸精心建成“市民公园”

 2019/03/07/ 16:12 来源:兰州日报 贠小敏

把黄河两岸精心建成“市民公园”

  贠小敏

  黄河风情线上景色秀美,风光无限;水面上飞鸟翔集,游船羊皮筏子往来穿梭;河岸边杨柳依依,游园景点里游人如织。一城山水半城绿,临河驿楼似画图,它宛如一幅现实版黄河之都的清明上河图,呈现出盛世兰州祥和美好的生活画卷。

  兰州是因河而筑的城市,兰州人的生活离不开黄河。晨钟暮鼓,塔影河声,伴随着兰州人度过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早晨,上班一族从一座座造型各异的跨河大桥上穿过,奔赴各个工作岗位,下午在黄河边的小游园里,退休人员打牌下棋、拉二胡、吼秦腔,自娱自乐;晚上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在黄河边散步乘凉,共度美好时光。老年人晨练锻炼身体,来到在亲水平台上打太极拳抖空竹;中青年人健身,响应低碳生活的号召沿着黄河人行步道行走;黄河边也是青年人谈情说爱的好地方,经常看到一对对恋人在垂柳下窃窃私语,黄河两岸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锻炼、赏景的最佳场所。

  滔滔奔流的黄河水以她甘甜的乳汁,不仅哺育了350万勤劳善良的黄河儿女,而且为兰州这座高原古城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当前,我们要结合“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发展定位,精心规划、精心布局、精心打造黄河两岸景观景点,以绣花功夫,精致打造好每一个细节。黄河兰州段水流平缓,两岸相对距离不窄不宽,正好适合造景,两岸建设的景观可以形成呼应和借景关系,这是兰州作为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的亮点,也是打造黄河两岸景观的有利条件。人们常常在黄河边,以黄河、中山铁桥、白塔山为背景取景照相,就是利用了借景,将这一组景物组合起来,形成了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我们要发挥黄河两岸适宜造景借景的优势,紧紧围绕兰州“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两线”改造提升,将黄河兰州核心段打造成绿色景观、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精品工程。黄河两岸地域狭长,联结兰州主城四区,亲水亲绿,可以充分利用水岸、河楼、湖塔、湿地、绿地、游园等进行造景,把黄河文化融入景观建设之中,突出地域特色。要大力提升黄河两岸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以工匠精神和绣花精神,精心建设游园景点,大到一处景观,小到一个花圃,都精心设计,精雕细琢,仔细打磨,力求精美。春天是黄河风情线最美的季节,和风拂柳,鸟雀鸣唱,花开烂漫,蝶舞其间,樱花、碧桃、榆叶梅、连翘、海棠、玉兰、丁香、梨花、刺玫、紫叶李等次第绽放,争相吐艳,花团锦簇,美不胜收。要继续做好绿化美化,增加花木品种,使绿化上档次上水平,通过精心打造,把黄河两岸建成市民喜闻乐见的大花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