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两会热评】从政府工作报告里读出满满获得感

 2019/03/05/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舒圣祥

从政府工作报告里读出满满获得感

  舒圣祥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提高、流量费再降20%、全国实行携号转网、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高职院校大扩招……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刚作完,人民日报就总结了其中很实在的9个民生大红包。然而领到红包最多的,当属广大企业。

  从大规模减税到明显降低企业社保负担,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到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总理要“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这让企业家和整个市场备受鼓舞。

  今年的减税降费大红包,价值近2万亿元。这必然会给各级财政带来不小压力,但谁让“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呢。排除万难,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受益的不只是企业家,还有我们每一个人——减税降费大红包,才是最“干货”的民生大红包。

  减税是最好的经济刺激,不仅最为公平也最有效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的背景下,一个清晰的闭环是:只有企业经营好了,整体经济才会好,进而就业才能变好,工资才能上涨,消费才能升级,生活才能美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之外,促进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因为消费是最终需求,只有最终需求旺了,经济才能真正启动起来。拉动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需要有国民消费愿望作为基础,需要有消费需求增速有力支撑。

  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其中特别提到,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

  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新消费,是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量,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数字化消费基础设施支撑下,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文化消费都呈现出智能化、体验式的新特点,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潜能不断得到激发。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新消费增长迅速。

  消费提质升级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就是其中典型代表:2018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创下2135亿元成交额;淘宝直播一年带货超1000亿元,已孵化超2000个特色市场;盒马鲜生等新业态,不断创造并满足着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平台经济引发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了创业创新,新增了大量就业,创造了增量消费,促进了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当更多企业因为减税红包卸下重担,平台型大企业应该有一种责任和担当,赋能更多中小企业,助其适应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逐梦国内大市场。

  减税降费大红包,与强大国内市场相遇,可望产生奇妙而有力的共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背靠强大国内市场,和勤劳智慧的人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必然不会改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能让人读出满满的获得感,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那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