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学雷锋,赓续与时代前行的力量  

 2019/03/05/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地评线】学雷锋,赓续与时代前行的力量     

  李雨桐绘

  雷锋,这是一个既平凡又特殊的名字,几乎所有中国人都知晓。即便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在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之中,都对雷锋也是有所知、有所学。然而,在“要求甚解”的优质熏陶中,我们当要让年轻人真正领悟到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涵,要让他们知晓这个光辉名字背后,是传承与发展中凝聚的时代共识。这个具有现实语境的命题,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就显得更加有意义。

  “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时至今日,雷锋的这句经典话语,依然是走在时代前列的。雷锋精神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再到现在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当时光镌刻下前行的脚步,也让人发出“雷锋精神会不会过时”的茫然之问。是啊,如果雷锋还活着,今天他已经是79岁的老人了。他所处的时空,我们未曾经历;我们所处的时代,雷锋未曾到达。那究竟是怎样的力量,让雷锋精神能够跨越大半个世纪,还依然历久弥新,并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现代的人们前行?这个问题,或许可以让无数个“雷锋”来回答。

  “雷锋讲堂”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济南21名“雷锋的好孩子”到福利中心牵手敬老,耄耋和青春的画面交相辉映;近百幅关于雷锋的珍贵照片在长春市东光学校展出,为广大中小学生们提供一道丰富的“精神大餐”;甘肃红十字会以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活动形式,开展社区关爱和生命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遥远的西非,中国蓝盔们用热血担当和点滴实践将雷锋精神传播在马里战场,高标准完成了54项“样板工程”……是信仰,是奉献,更是传承。无数人在雷锋精神的旗帜感召之下,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着向上向善的优质品格。这些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所彰显出来的精气神,正是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新时代“雷锋精神”同心同向、一脉相承。

  “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当好螺丝钉”亦是雷锋精神……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雷锋精神的“硬核”之处,就在于他用“一辈子做好事”的行动与实践,去解答了诸多人生课题。那,是不是简单地“好人好事”就是学雷锋了呢?答案也应该是见仁见智,但可以确定的是,“学雷锋”不是一句宣传口号,也不是一阵风,而是我们的行动自觉和共同意志,更是一辈子的事情。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复兴、社会的进步,其背后的支撑,一定是强大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它不仅是个人坚定信仰的人生灯塔,更是我们这个国家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学雷锋仍然是新时代最鲜明的行动表达。学雷锋,赓续与时代前行的力量。它对于个体来说,是一种格局,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人生;对于时代而言,它是一种呼唤、一种需求,更是一种期盼。当追求真善美的脚步不曾停歇,我们学雷锋的实践行动,就不会停止。 (陇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