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两会热评】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2019/03/04/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毛建国

  两会开始了,《人民日报》走进代表委员的身边,倾听他们的心里话。石光银代表说,“只要活着,我就要把治沙进行下去”;朱新力委员讲道,“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路上,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孙雨飞代表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不能丢”;朱国萍代表感慨,“这一年,我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3月3日《人民日报》)

  这些代表委员来自不同地区,从事着不同的行业,表达的内容也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讲话都富有“动感”。再看看一年来,“把小故事讲好就是大事情”的基层代表朱国萍,“上午履职、下午上班、晚上加班”的“打工妹”米雪梅,立志“让中国民营企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响”的刘庆峰,奋战在电力一线的“大国工匠”许启金…在他们身上,都体现了一种奔跑追梦的自觉与担当。

  把目光投向两会外,同样到处都是极富“动感”的场景。两会开幕之际,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微纪录片《我们都是追梦人》。三个主人公,凌晨2点,在部队当了八年兵,现在南昌创办“兵哥送菜”的陈堃源经常睡觉不足5个小时,他说自己选的路,要走下去;中午11点,行走在探访贫困户的山路上的李兴柯,他说能够帮更多人过上好的生活,是现在最大的梦想;晚上10点,在北京做快递员的赵丰娇,她说不想干的时候看看孩子,什么苦都愿意吃……正如纪录片所说,这三个人的奋斗故事,是亿万中国人逐梦前行的缩影。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激发了无数人奔跑的豪情。回望走过的岁月,无论是国还是家,我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靠的就是奔跑。我们脚下的每一寸热土,都是奔跑的赛道,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奔跑,都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奔跑。正是因为我们都在勇敢追梦,所以才会深刻体会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一个有活力的社会,一定到处都是梦想家;一个有希望的社会,一定到处都是追梦人。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而怀揣着梦想出发,坚定地向着梦想奔跑,这才是最大的奇迹制造机。两会上,有代表委员谈到了太空探索、人工智能。就在几年前,人们还在为人工智能前景争论,如今已逐步融入“智慧生活”。工信部统计显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前列。这就是追梦的力量,总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一个真正的追梦人,永远不会有“躲在大树底下乘凉”的想法,也永远不会有“躺在太师椅上睡觉”的念头。梦想要靠自己去追求,梦想也永远没有止境,所以我们总是不断放飞新的梦想,总是奔跑在前进的大道上。正如在两会上,我们又听到了一个个新的梦想。这样的梦想,连接着未来,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梦想不会自动到来,也不会轻易到来。从季节上讲存在春夏秋冬,但一个追梦人的词典里,没有春天冬天,只有热火朝天。只要奔跑起来,所有的困难都不在话下只在脚下。

  这是一个有梦的时代,这是一个奔跑的时代,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追梦人最能理解追梦人,追梦人最能被追梦的故事打动。所以,进入两会时间,我们关注会场内外的“动感”场景,也是在关注这个国家的奋斗故事,关注我们每一个人的追梦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