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 动真格才有实效

 2019/03/01/ 1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 动真格才有实效

  王军荣

  26日,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北京近日新修订出台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高校教师将进行分类评价,职称和岗位聘任实行聘期制,同时将加强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监管。完善后的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教师职称的“能上能下”。在实际操作中,职称和岗位聘任均实行聘期制,期满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高校可根据教师与岗位的适用情况,低聘岗位等级直至解除聘用。(2月27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教师职称一旦评上,都是能上不能下。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则形成能上也能下的状态,具有激励教师队伍活力的作用。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涉及许多教师的利益,能否动真格,则很难说。

  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的益处实在不少。现在不少教师评上高级职称,就再也没有动力,变得不认真教书不热心搞科研,得过且过,有些人会主动到后勤岗位,只想着如何享福过清闲日子,因为他们的工资是高级职称的工资。

  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能够让这类教师有危机意识,时时追求进步。同时,也给年轻人以机会——由于职称终身制,居于金字塔顶端的高级职称人员一日不退休,岗位就一日不得空缺,造成越来越多的底层人员无法向上一层级递补。职称能上能下,就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竞争,为了确保自己的职称,高级教职人员需要不断努力,从而形成良性竞争。换言之,优胜劣汰才能使教师队伍更加优秀,从而造福学生,造福社会,有利于教育的发展。

  职称的最大短板就是一评定终身,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则是补齐这块“短板”。问题是对于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的提法早就有之,也有浙江等地在实施,但从现实来看,并没有出现很好的效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真正落实,也就没有给教师造成“危机感”,自然就发挥不出真正的作用。

  诚然,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的推行会有一定难度,但恰恰因为此,才需要更大的勇气去做好这件事。彻底打破教师职称的“终身制”,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是一种正向激励。要落实好这项制度,需要一方面保证职称评定的公平公正,要形成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评定方式,另一方面需要有更细致的措施,保证教师职称不再“终身制”这一制度的真正落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