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自掏腰包扶贫”关键看下文

 2019/02/27/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自掏腰包扶贫”关键看下文

  毛建国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心血,倾注了感情。半月谈记者走访调研了解到,扶贫工作人员自掏腰包帮扶贫困群众的现象较为普遍,大致可以总结为三类。一是慈善捐助,二是垫付建房工程款,三是关系式自掏腰包。关于“干部为扶贫自掏腰包,该不该提倡”的话题,引起了很大关注。

  必须指出,除了极个别的,大多数的自掏腰包扶贫都有着浓浓的爱心。扶贫工作人员走进贫困群众身边,看到他们生活困难,油然生出同情之心,想尽己所能帮他们一把——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受到怀疑。在事实上,这种自掏腰包,也对贫困群众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们燃起了希望,有利于他们与扶贫工作人员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那些认为“不该提倡”的,也未必就是怀疑爱心、否定爱心,他们更多可能还是认为自掏腰包扶贫只是一种输血,而且是有限的输血,不能体现造血。也不排除有人担心,有些扶贫工作人员通过此举爱心,掩盖扶贫工作的不足。这样的担忧不能说完全没有可能,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意义。确实,如果满足于自掏腰包,而不去“挖穷根”,就难以有效地长效地解决贫困问题。

  这些年来,各地在扶贫中基本都转向了精准。精准扶贫的核心,就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不仅体现在过程,在结果上,追求的是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而不是花拳绣腿,摆花架子。精准扶贫对培养造血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现实中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

  但是,自掏腰包是不是就一定产生负作用,影响动力再造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部分受访扶贫干部表示,自掏腰包到基层扶贫,是扶贫干部带着感情扶贫,真扶贫、扶真贫的一种体现。爱心不必讳言,而爱心与热心之间,也是精神相通。动真情、出真招、求真效,这三者之间是存在逻辑关联的,只有带着感情去扶贫,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去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既需要热心也需要爱心,而在扶贫中,还没有看到脱离爱心的热心。现在,自掏腰包正体现了爱心。当然,这里的爱心是不是就一定通向热心,并不能打包票,但是也不能把爱心和热心对立起来,不能因为看到了自掏腰包,就片面地认为扶贫工作人员止步于此,不会围绕脱贫拿出有效的长效的办法。倘若如此对立,既是对自掏腰包的误解,也是对扶贫工作人员的不公平。

  因此,自掏腰包扶贫关键看下文,看他们打出的组合拳,看他们在自掏腰包之外的努力,看他们最终的扶贫效果。确实,扶贫干部能力有大小,若一味宣扬自掏腰包扶贫,有可能形成“道德绑架”,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扶贫干部的经济负担;但对于扶贫干部自掏腰包熟视无睹,简单认为他们别有用心、浮在表面,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是不公平的。这其实不是“该不该提倡”的问题,只要没有满足于和止步于自掏腰包,其行为就值得肯定。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