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外卖小哥为何受青睐

 2019/02/27/ 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外卖小哥为何受青睐

  张炳剑

  近日,“外卖小哥”的话题又热了起来。作为一种新兴行业,送外卖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就业选择,在传统行业式微以及机器换人的大背景之下,外卖行业作为一种门槛低、收入相对较高的行业,受青睐自然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如今,外卖小哥已经成为继物业、家政、安保后,与城市居民的接触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同时,外卖配送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年轻人聚集的新兴行业,青年们依靠送外卖,就能在城市暂时站稳了脚跟。有数据显示,外卖行业从业者的平均年龄在26岁到30岁,35岁以下更是占比近七成。这显然是一个充满青春和活力的新行业。

  事实上,相比于固定在流水线上的工作,送外卖,时间更加自由,劳动强度可以由自己掌控。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够获得较为丰厚的报酬,月入过万也并不稀奇。外卖小哥还能接触到更多人与事,这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拓宽了眼界,为其后自己回乡创建快递“收发站”打下基础。

  不能否认,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但也有一大批义人义举,不仅外卖小哥英勇救人的新闻屡见报端,也有像“凭借这条腿和一根‘铁拐’在杭州送餐赚钱的外卖小哥王建生”这样的励志故事,甚至还有同样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击败北大硕士夺得冠军。他们都是激人奋进的好榜样,他们的奋斗故事,为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外,行业自身也在不断得到规范和提升。各大外卖平台不仅规范了自身的用工制度,也对旗下人员加强了业务的培训。不少平台都有岗前培训,内容有服务规范培训(仪容仪表,话术)、交通安全法规等。相信,这个职业的“含金量”必将得到提升。

  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为社会提供了庞大的就业机会,到2018年第四季度,美团外卖日均活跃骑手人数已接近60万人,而饿了么旗下蜂鸟骑手的注册人数早已突破300万人。它就像一个蓄水池,行情不好时,可以接纳其他行业分流而来的劳动力,待经济恢复了,又可以回流到原来的行业,不失为一种调节就业的好途径。

  送外卖虽然技术含量并不那么高,但也不是人人能干好的活,它不仅需要强健的体魄,更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俗话说“岗位无贵贱,分工有不同”,大家都是凭努力讨生活,是时候正视外卖小哥这份职业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