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严禁以胎儿摄影之名行性别鉴定之实

 2019/02/22/ 1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严禁以胎儿摄影之名行性别鉴定之实

  苑广阔

  2月21日,有南京媒体刊登《胎儿摄影猫腻多,送小礼品暗示性别?》一文,报道南京一家胎儿摄影中心通过送小礼品暗示性别,并且涉嫌非法行医一事,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店被责令立即停止胎儿摄影活动,执法部门将进一步追溯B超机销售源头。(2月22日《现代快报》)

  最近几年,在全国很多城市兴起了胎儿摄影的风潮,这些商业机构采用一些特殊设备对孕妇腹中的胎儿进行摄影,一方面满足了即将为人父母者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主要也是作为一种特殊的纪念,记录孩子完整的成长过程。本来在保障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这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胎儿摄影机构开始在胎儿摄影的掩护下进行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并且以送小礼品的方式把鉴定出来的胎儿性别告诉胎儿父母,比如粉红色的袜子,就表示是女婴。

  记者实地调查证明,这门生意现在已经十分火爆,有些胎儿摄影机构每月都接待一两百名顾客。然而很多人都知道,这门生意的背后,已经涉嫌多重违法。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药监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实施“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或者介绍、组织孕妇实施“两非”。

  与此同时,胎儿摄影机构提供的胎儿摄影服务,一般采用的都是B超机,而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提供B超服务的机构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操作人员需持有《执业医师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彩超上岗证》和《产前诊断证》。因为对孕妇腹中的胎儿发育情况进行各种测量、鉴定,属于医疗行为,所以胎儿摄影机构的做法,已经涉嫌非法行医,涉嫌刑事犯罪,一经查实,将被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根据《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B超机属于医疗器械,要有相应的资质才能购买,要么是医疗机构,有卫生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要么是经营公司,有医疗器械经营资格。如果生产或者经营企业将其提供给个人或者无资质的单位,将被处以1至3万元罚款。

  由此可见,一种行为,涉嫌三重违法,而其导致的后果,也极为严重。因为很多准爸爸准妈妈之所以要对胎儿性别进行鉴定,就是为了选择性生育,一旦鉴定出来腹中的胎儿不是自己想要的性别,就可能会冒险进行人工流产,这不但会置孕妇于巨大风险当中,而且也会造成新生人口男女比例的失调,遗患无穷。

  对于以胎儿摄影之名行胎儿性别鉴定之实的现象,依靠商家和准爸爸准妈妈们的自律恐怕很难达到效果,从根本上来说必须由卫生、医疗等部门依据法律规定对各个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查处、严厉处罚才行,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让其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