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创新

 2019/02/22/ 10:10 来源:兰州日报 陶沙

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创新

  陶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外国明星、大过外国节日。这些现象的背后,其实正是部分年轻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不自信。我们要重拾民族文化自信,对待外来文化要抱着“去粗取精”的态度,而对我们自己的节日庆祝和纪念,也不应停留在浅层次的形式理解,更不能任凭商业冲动泛滥,而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文化因素和时代内涵上,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

  中国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认同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也是强化中华文化主体意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春节演绎了举国同庆的欢乐祥和,元宵节承载了新年新希望,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的情感体验,中秋节则见证了“天涯共此时”的浓郁亲情……这些节日之所以延续千年传承下来,就在于所具有的浓郁民族文化自信和深厚寓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国传统节日蕴涵着敬老孝亲、勤劳勇敢、贵和尚美的人文内涵和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光辉写照,是民族情感的凝结和寄托。这些蕴涵在中国传统节日之中的丰富与厚重,就值得后世子孙用心传承,不断弘扬。

  那么应该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又如何更好的传承弘扬?笔者认为前提是坚守传统文化,关键是促进文化创新。传统节日,蕴藏着特别丰富的传统文化精神。过传统节日,为促进文化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从这个角度看,过任何传统节日,都可以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推动其创造性发展的重要契机,一方面会唤醒大家的文化记忆,同时也会不断增强大家的文化自信。信息时代,我们完全可以用“互联网+”新技术为载体,将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增加其实用性、互动性、社交性,为文化创新构建重要平台。用新媒体完整、系统地介绍传统节日的来由、典故、各地风俗,代替“口耳相传”的方式来获得更多年轻人的认知、认同和参与。同时,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代元素的完美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创新灵感来源,使其与时尚新元素的融合,更能让人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找到更好得承载容器,散发出更加醇厚的节日味道。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