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28人挤一个寝室” 高校宿舍岂能如此“豪华”?

 2019/02/21/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贵峰

“28人挤一个寝室” 高校宿舍岂能如此“豪华”?

  张贵峰

  近日,网友爆料称: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给即将毕业的返校学生安排28人一间的“豪华大寝室”。学生认为该住宿环境太差劲,还调侃学校这是把学生当猪养呢。 对此,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通报称,“收到网友反映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核实相关情况”,并提出“优化调整学生宿舍”等整改措施,要求“确保所有学生宿舍住宿人数在10人以內”。 (《北京青年报》2月20日)

  面对学生对28人一间“豪华大寝室”的质疑和不满,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能迅速回应,并承诺“优化调整学生宿舍”、“确保所有学生宿舍住宿人数在10人以內”,当然还是应予肯定的,也多少能让人“松了一口气”。但诸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之类的说辞,人们仍难免会感到有些失望和不解——“28人挤一个寝室”的住宿状况,为什么只有在舆论曝光、媒体介入后,学校领导才“高度重视”,并“认真核实相关情况”,在这之前,难道不早就应该“高度重视”,并及时掌握相关情况?

  毫无疑问,“28人挤一个寝室”,不止是“住宿环境太差劲”,涉嫌“把学生当猪养”,存在非常明显的“居住舒适度”问题,而且进一步从安全角度来看,实际上也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拿什么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及时而迅速的疏散?

  事实上,正是为了维护学生应有的住宿条件,充分保障学生的居住舒适度和安全性,针对高校学生宿舍的建设标准,我们并不缺乏相应的法规制度要求。如据《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设置普通高等学校,须有与学校的学科门类和规模相适应的土地和校舍,保证教学、生活、体育锻炼及学校长远发展的需要”;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更是进一步明确“生均住宿面积(平方米/生)”应为“6.5平方米”。

  200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大学生公寓建设标准问题的若干意见》, 还提出了“四二一”的大学生宿舍建设目标,即本科生4人1间,硕士生2人1间,博士生1人1间(建设标准分别为,生均8、12、24平方米)。

  对比之下,上述“28人挤一个寝室”的“豪华大寝室”,显然不仅存在悬殊的差别,甚至也远远达不到“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标准。这也就是说,“28人挤一个寝室”的高校学生住宿状况,不仅十分“差劲”——既不舒适,更不安全,明显侵犯了学生权益,而且实际上也涉嫌违法,违背相关教育法规制度的要求。

  因此,对于“28人挤一个寝室”的“豪华大寝室”,不能仅止于“优化调整学生宿舍”等整改措施,还应考虑进一步追究学校管理者漠视学生权益福祉,违反相关法规制度的责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