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司机不敢“赌” 应急车道才不会“堵”

 2019/02/21/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瑜

司机不敢“赌” 应急车道才不会“堵”

  张瑜

  应急车道被占,救护车受阻,家属下跪磕头求私家车主让路。近日,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事情发生在2月15日晚,沪陕高速安徽六安罗集服务区附近,大约半个小时后,救护车才驶出拥堵路段,而原本通过这段路大约只需要5分钟。(2月20日澎湃新闻)

  距事发时已有5天,媒体目前的报道中,并未提及伤患是否脱离险境。“信息缺失”或许说明当事人并没有什么大碍,若是如此,则属“不幸中的万幸”了。不过,“好”的结果,不应分散公众对“坏”问题的注意力。若无法遏制应急车道被占用问题,那么,每一次生命救援,都会是一趟“运气之旅”,而总有人抵达不了终点。

  不久前的2月8日,在紧急转院途中,湖南湘潭一辆载有病人救护车,也是被堵在了应急车道上。事实上,应急车道被占用,导致生命通道堵塞,类似的案例实在不胜枚举,早已为公众所深恶痛绝。“磕头求让路”的视频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它以一种极为悲情的场景,再次触动了扎在公众心中的这根刺。

  为什么总是有司机占用应急车道?舆论场先前的围观与讨论,其实早已指出了主要原因所在——违法成本太小。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停车的,罚款200元不记分;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罚款200元,记6分。相较于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性而言,此等处罚恐怕显得过于轻飘,难以让违法者感受到深刻的痛感。

  有旅美作家曾撰文表示,美国人开车特别守规矩,自己起初认为是因为他们思想境界比较高,但直到自己违章后才明白,最主要原因是“实在罚得太狠了”,仅仅因为一次小区内的超速,这位作家就不得不掏出850美元——即便就美国人的收入而言,这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也正是因此,美国的专用车道根本无人占用。即便整条路堵得水泄不通,应急车道也永远是空荡荡的。

  为了维护应急车道的通畅,近年来我国执法部门并非毫无作为。如广州、四川、海南等多个省份,早就升级了监查执法手段,利用无人机抓拍占用应急车道行为,成绩也的确值得肯定。然而,就眼下的现实走向来看,光在监查端发力,治理效用并不十分明显。从病根着手,大幅提高违法代价,让司机不敢抱着“赌徒心态”违规驾驶,或许才能让应急车道避免沦为“堵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