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蜂蜜门”后同仁堂损失持续扩大:奖状,不是保险箱

 2019/02/21/ 17:02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蜂蜜门”后同仁堂损失持续扩大:奖状,不是保险箱

  高路

  顶着百年老字号以及众多国家奖项光环的北京同仁堂,身陷“蜂蜜门”以后,损失还在持续扩大。

  市场监管总局官网2月19日发布公告,撤销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收回证书和奖杯。2018年12月,同仁堂发生“蜂蜜门”事件,江苏广电城市频道的“南京零距离”节目曝光了同仁堂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蜂蜜的违规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质量奖是2012年设立的,该奖项由原质检总局(现市场监管总局)负责组织实施,是目前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授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的组织和对促进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如此可见,这一国字号质量奖项的分量。这块牌子的丢失相当于直接对同仁堂的多年作为投了否决票。

  麻烦接连不断。在此之前的2月11日,同仁堂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因标注虚假生产日期,公司将召回商标为“源蜜”“蕊悦”“药植蜜”的41批次2284瓶(盒)的蜂蜜产品。2月11日晚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遭罚款1408.82661万元,并被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且五年内不得申请。

  这件事对于拿牌子的人和发牌子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教训。

  奖状不是保险箱。同仁堂这一跤摔得惨烈,不仅弄丢了一块大牌子,还赔进去了百年声誉。百年老字号赖以生存的法宝就在于质量,没有一以贯之的质量控制体系,就不会有百年老字号的口碑和声誉。而相比于短期的损失,一旦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百年老字号也不过如此的印象,这才是致命的。商业信誉,可以让企业平步青云,历数百年而不倒,甚至企业毁了,厂房倒了,只要牌子还在,一样能浴火重生,可一旦出现问题,反噬也大,同仁堂在2月11日公告中表示,“蜂蜜门”将减少2018年净利5778.65万元。这还只是眼前的损失,而长期的损失以及为重塑品牌可能需要花费的代价将不可估量。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未必是坏事,蜂蜜产业毕竟不是同仁堂的核心产业,至少就目前而言,还未伤及同仁堂的主业,在斩断毒瘤全面检视自身的同时,同仁堂还能及时止损,把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而对社会而言,这同样是个教训。牌子好发,但维护很难。从中国质量奖的评奖标准看,这块牌子的重要性和权威性非常之高。相应的,也就意味着责任越大,既然评了这块牌子,就不能让这块牌子蒙尘,只有细心的工作才能一直保持这块牌子的底色,否则,不仅对消费者是个误导,对市场而言,也没有起到引领市场、规范市场的作用。

  当然,监管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需要社会力量的补位。同仁堂“蜂蜜门”的曝光源于媒体报道,而媒体监督正是不可或缺的补位方式,监管部门与媒体与其他社会力量正向而行,积极互动,有助于编织一张更强大的监管网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