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重痕迹轻效果是新的形式主义

 2019/02/21/ 08:44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重痕迹轻效果是新的形式主义

  徐晓兵

  2月15日,城关区召开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提出,集中整治工作不实问题,聚焦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整治怕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聚焦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发生在群众身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聚焦调研检查考核,重点整治走马观花、过多过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检查考核重痕迹、轻效果等突出问题。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点出基层工作存在的“痕迹管理”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问题,亮明党中央的明确态度,明确表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痕迹管理”是近年来党政机关绩效考核比较普遍使用的措施。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痕迹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让所有工作过程都留下痕迹,每个单位、每位干部,平时都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开展工作、取得哪些成效,都可以通过具体的留存材料展现出来,为日后的回溯、查证、推动落实带来便利。应该说,“痕迹管理”弥补了过去党政机关绩效考核相对虚化的不足,使考核内容更加具象,有章可循,便于操作,对加强管理、激发动力,以明确责任、推动落实,都具有积极积作用。

  但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如果片面强调“留痕”、事事处处都要“留痕”,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成为新的形式主义。确实,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过于注重“痕迹管理”,过分强调或夸大痕迹的作用,偏离或脱离检查考核的实际,直接简单的以痕迹作为考核的依据,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过度留痕”问题愈演愈烈,有的工作还没开展多少,记录本上已有大段铺陈;有的干部下乡,和群众没聊上几句,先忙着拍照合影;有的则埋头于准备各种汇报材料,一年光打印费就高达数万元;有的弄出各种手机APP,要求基层工作人员不停“打卡”、重复“打卡”……“痕迹主义”长此盛行,肯定会导致部分基层干部仅在痕迹上做文章,从而滋生出怕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同时,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显绩”轻“隐绩”的“痕迹主义”监督检查工作,也会严重地加重基层工作负担,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叫苦不迭,既造成浪费,也干扰正常工作的开展。

  “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习总书记对基层的关怀,温暖又走心。对此,各级党组织务必尽快整治走马观花、过多过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检查考核重痕迹、轻效果等突出问题,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执行好。

  尤其对基层干部的检查考核,不能停留在听汇报、看资料、查痕迹上,应采取主动,端口前移动,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工作岗位、干事的现场上,走到群众中间,明察暗访,实打实、硬碰硬发现问题、总结成绩。要通过实际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做留的“实绩”、在群众心中留的“痕迹”作为考核依据,以此作为对基层干部检查考核最真实、最科学的考核结论。要从根本上改变通过材料检查监督、“留痕”过多过滥的问题,让基层干部从材料堆里、应付式检查中“脱身”,才能使他们有更多时间腾出手来多干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