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硬任务”考验着“优先发展”

 2019/02/20/ 1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地评线】“硬任务”考验着“优先发展”

  19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党中央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明确信号。(2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份2019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包括: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等,涉及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乡村产业、农村改革等诸多方面。

  可以说,任何一条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都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也唯有“确保”这些,“建成”这些,“实现”这些,也才能敢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硬任务”,意味着毫无条件可讲,必须不折不扣、高质量地完成,意味着就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付出真金白银,真刀真枪地干。按照专家的分析,在“硬”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不可或缺性、紧迫性、艰巨性,既然不可或缺,既然很紧迫,既然非常艰巨,自然就要优先抓、突出抓。由此可见,“硬任务”考验着“优先发展”。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一项工作有没有放到“优先”的位置来抓,效果确实大不一样。优先,体现在谋划优先、部署优先、各种要素保障优先……一句话重视程度大大地、各种保障足足地,抓落实的力度杠杠滴,而具备了这些,推进的力度和效果自然就会符合预期,甚至大大超出预期。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为确保如期完成“三农”硬任务就提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导向。这就为各地“优先发展”打开了手脚,打消了顾虑,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方面形势逼着“优先发展”,一方面中央要求“优先发展”,各地理应充分体现“优先发展”。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可以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三农”这个战略后院能否守住,农村工作硬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目标能否实现。这些“重要性”都倒逼着各级“优先发展”的思维非树不可,“优先发展”的要求非落实不可。

  有没有做到“优先发展”,并非没有标准,得看:优先谋划了没有,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各方面“优先”体现出来没有,最终反映在“硬任务”完成的进度快不快、效果好不好,所以还想把“优先”停留在嘴上,搞“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那一套绝对行不通,必须落实再落实。

  “硬任务”考验着“优先发展”,考验着动真格、见真章,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坚决把硬任务攻下来,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落到实处。(陇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