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2019/02/20/ 11:49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梁发芾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梁发芾

  唐仁健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省下的钱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较大下行压力,企业经营面临一系列困难。为此,国家进行了大力度的减税清费工作。通过营改增,重复征税弊端严重的营业税已经彻底告别历史,原先的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从去年5月1日开始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从今年开始, 个人所得税改革也给广大中高收入者带来实惠,数以亿计的纳税人减轻了个税负担。从有关方面释放的信息来看,2019年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减税降费给企业降低成本,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也减轻了个人负担,增加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升级,更好地拉动经济发展。

  但减税降费必然会带来财政收入增幅的放缓甚至减收。一方面,民生等刚性支出不能减少,另一方面,财政收入不再有昔日的辉煌,由此带来收支矛盾加大,收支缺口扩大。用什么方法应对这些问题呢?一般情况下,可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提高赤字率,通过举债弥补缺口,另一种选择,就是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等弥补缺口。去年我国尚未达到赤字占GDP总量3%的红线,因此提高赤字率,增发国债尚有空间。但也应该看到,增加债务规模不但会增加债务风险,而且今天的债务必然需要未来更多的税收予以偿还,是不可以完全依赖的。

  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是更为可行的选项。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企业和居民的锱铢积累和无私奉献,各级政府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精打细算,将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分钱都产生最好的效果。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增收艰难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创造更多的财政收入,就应该对现有水平的财政资源进行更好的使用和配置。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如果市场能够提供,就应该交给市场,如果市场失灵或者没有市场,就应该由政府来提供。目前我们面临的支出结构不合理问题,主要就是没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些本来应该由市场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也由政府来提供,这一来造成与民争利和挤出效应,二来与市场相比,政府参与竞争性经济活动往往是低效甚至浪费的,三来挤占了本该大力投入的民生领域的公共财政资源。优化支出结构,最重要的是政府从那些市场可以做得更好的领域退出来,把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投入到更需要政府投入的民生等领域。另外,在必须由政府投入的公共服务领域,也要严格进行优先性排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不得不承认,一些公共资源并没有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而是用于不急之务。这显然是对稀缺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是支出结构不合理的铁证。将类似于这种用于不急之务的资源进行重新调整,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最能体现过紧日子的要求。

  不但支出结构要更为优化,更为合理,而且优化的结构仍然需要更为精细的管理和执行来保证效率。有效率的投入才能花小钱办大事,过紧日子必然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不是说将资源配置到需要的地方,就必然会产生合意的效果。如果没有精细的操作、严格的管理和监督,资源仍然可能被浪费。在财政收入丰裕的情况下,一些投入管理粗放,大水漫灌,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如有些很好的民生项目,配置了不少财政补助,但在施行中却走向形式主义,因为没有进行因地制宜的设计,没有带来项目应有的效果,结果白白浪费宝贵的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必须必须告别大手大脚大水漫灌而非精细操作的管理习惯。

  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尤其重要的是政府要带头作表率。目前我国行政管理经费占GDP的比重仍然较高,有些地方仍然是吃饭财政,人浮于事,耗费了不少本可用于民生的资源。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意味着政府一定要力戒浮华奢侈,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管理经费和支出,节约资金用于改善民生。近年来,人们曾经非常反感的三公经费支出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其他一些日常管理经费方面,仍有可以节省的空间。政府切实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坚持过紧日子,老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