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同车禁止分段购票”老规则该翻篇了

 2019/02/19/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同车禁止分段购票”老规则该翻篇了

  冯海宁

  明明同一趟列车从沈阳到长春有票,从长春到哈尔滨也有票,乘客为什么不能同时购买,一趟车坐到目的地呢?因不满“同一趟高铁禁止分段购票”的规则,律师李滨将中国铁路总公司告上了法庭,目前哈尔滨市铁路运输法院已正式立案。17日,12306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同车禁止分段购票”规定是出于多项因素考虑。(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铁路“同车禁止分段购票”几年前有网友就曾质疑过,但似乎没有人诉诸法院。律师李滨此次起诉“铁总”不管官司输赢,都有积极意义。如果李滨败诉,这一问题会引发关注和讨论,提醒“铁总”反思这一规则合理性。假如李滨此次胜诉了,则有希望促使“铁总”尽快修改或者取消这一规则,让乘客出行购票有更多选择,出行更加便利。

  应该说铁路部门当初制定这一规则的出发点是好的,即为了防止不正当囤积车票和打击黄牛倒票。众所周知,在铁路客运供需矛盾突出、管理手段有限的情况下,不正当囤票和黄牛倒票现象相当猖獗,黄牛获取不当利益,损害了购票公平。据铁路业内人士介绍,“同车禁止分段购票”对于囤票倒票现象有明显遏制效果,应肯定其作用。

  不过,正如哈尔滨西站售票负责人所言,现在已经实名制购票和实名制上车验票,上述理由应该并不存在。也就是说,“同车禁止分段购票”属于特殊时期的规则,既然今天已经可以有效防范不正当囤票和黄牛倒票,那么,这一规则似乎存在意义不大了,如果不及时纠正,不但损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对于铁路企业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从乘客角度来说,是出行选择权受到了限制。比如,李滨买完沈阳到长春的票后,就不能再买同一趟高铁长春到哈尔滨车票。当乘客选择权受到限制,出行便利度就会下降。

  其实,这一规则也损害了铁路企业利益。原因是,其一,铁路内部负责人也认为这一规则没有存在理由了,如果不纠正就会被质疑。其二,这种规则造成乘客出行成本增加,会让人误以为铁路企业以此获取利润,影响铁路形象。其三,在高铁与民航等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这一规则损害乘客权益,就会影响铁路企业市场竞争力。

  笔者以为,不仅实名制购票和实名制上车验票,可有效遏制囤票倒票,而且如今铁路运力大大提升,再加上12306网站阻击、铁路公安打击黄牛倒票,囤票倒票空间已变小,所以“同车禁止分段购票”似乎没有存在价值。铁路企业只有与时俱进,及时纠正不合理的规则,这对于方便乘客、提升铁路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铁路企业不断优化服务,市场意识越来越高。如果能及时纠正这一规则,也是在为铁路服务加分,也不排除李滨撤诉或者选择和解,因为李滨起诉“铁总”的目的就是想纠正这一规则,假如铁路企业主动纠正,法院似乎没有再审理必要了。如果铁路企业主动纠正该规则,这也算是中国铁路深化改革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如果该规则是出于多项因素考虑,不止是为了防止不正当囤积车票和打击黄牛倒票,那么需要铁路企业详细公开其他因素,并给出充分理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