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欢度元宵节 展望新精彩

 2019/02/18/ 1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欢度元宵节 展望新精彩

  殷建光

  春节悄悄远去,元宵节悄然而至。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也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文化源远流长,对于我们今天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仔细学习研究元宵节文化,可用“欢度元宵节,展望新精彩”来概括。

  欢度元宵节,贵在一个“欢”字,在这里“欢”字内涵丰富。有出门赏月之欢,燃灯放焰之欢,喜猜灯谜之欢,共吃元宵之欢,拉兔子灯之欢,耍龙灯之欢,耍狮子之欢,踩高跷之欢,划旱船之欢,扭秧歌之欢,打太平鼓之欢,等等。这里的“欢”是从“春节”的小家之欢,过度到了大家之欢。这是一个美丽的升华,不仅是春节的欢乐高潮,也是大家团结、友善、共享的欢乐高潮。古代,在这一天,官民同乐,因此,又是家国情怀凝聚的高潮。这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文化凝聚的日子,这是中华民族家国情怀升华的日子。在这里“欢”是载体,内涵丰富,精彩纷呈。

  展望新精彩,贵在一个“望”字。在这里“望”字蕴含在元宵节的诸多活动中,让人美丽遐想,浮想翩翩。比如,元宵节,是新一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自然要仰望天空,望月遐想,让人们从忙碌的春节拜年中走出,自然令人焕然一新;比如,元宵节闹花灯,盏盏花灯,照亮夜晚,照亮新的生活之路,让人展望未来;比如,踩高跷,更是站得高,望得远;还有,猜灯谜,分明就是引导人们思考,用智慧展望未来;热闹的元宵节是对过往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展望,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精彩需要我们用智慧与汗水来打造。

  其实,元宵节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欢度与展望结合的果实。欢度就是大家共享,共同融入;展望就是汲取诸多滋养,勾勒美丽未来。元宵节是一个多种文化融合凝聚的节日。元宵节的形成给我们一个重要启迪,任何文化的形成都不是单打独斗的,都必须在“欢度”与“展望”中汲取多元营养,不断升华,不断打造,这在当下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欢度元宵节,展望新精彩,就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望新一年的精彩创造。元宵节悄然告诉我们,春节已成昨天,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红红火火,生机勃勃,开启新一年打造精彩的崭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