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写字机器人”是对陈旧教育思维的“抗议”

 2019/02/18/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写字机器人”是对陈旧教育思维的“抗议”

  江德斌

  新学期临近,许多中小学生开始了疯狂补作业的节奏,一款黑科技产品悄然在网上热销——“写字机器人”,据说能模仿孩子的笔迹帮忙写作业。出人意料的是,很多家长并不反感这款“黑科技”,反而认为:“这设计多好啊!”还对此相当羡慕:“我小时候怎么就没有那么好的东西啊!”甚至纷纷在留言区“求链接”。(2月17日《钱江晚报》)

  “写字机器人”可模仿使用者笔迹,但仅限于对书写要求不高、重复类的抄写,对复杂性、创意性的作业无能为力。学生和家长之所以热捧“写字机器人”,也是因其能够节省时间和精力,帮助孩子完成大量重复性的、无聊的抄写作业,以摆脱此类作业带来的烦恼。显然,“写字机器人”有着切实的市场需求,根源在于教学模式存在误区,导致出现大量抄写作业,严重浪费了学生的时间,亦消耗了学习热情,迫使学生和家长都想找办法解脱。

  如今抄写作业种类很多,包括常规的语文生词和英语单词,甚至连数学、化学公式、计算机公式等也要抄。实际上,这些重复性抄写作业,属于繁重的“体力活”,学生被动机械式抄写、强化记忆,只会感到枯燥乏味,无法集中注意力去用心理解,不利于提高学习能力,甚至产生厌学心态。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早在“写字机器人”面世之前,为了应付重复类抄写作业,就有学生用捆绑多笔写字的“土法”,或在网上找“枪手”代写,看似不妥,可都是无奈之举。显然,“写字机器人”火热程度之高,反衬出重复类抄写作业的普遍性,以及部分教师、学校的教育水平较低,仍停留于旧有的教学模式思维,未能与时俱进,采取更为科学的教学方法。

  从教育的角度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自律精神,养成良好的主动学习习惯,才是提升学习能力的正途。事实亦证明,大量重复性、机械式训练抄写、刷题,乃是在锻炼肌肉反应、条件反射,培养出来的只是考试技能,学生缺乏深度思考、独立自主能力,难以培育出创新能力。

  显然,“写字机器人”对落后的教育模式形成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引起重视,应深刻反思现行教育存在的弊端,督促各地教师、学校改变教学方法,摒弃陈旧的教学思维,不再布置大量的重复类抄写、机械式刷题,让学生从题海里解脱出来。同时,需要有前瞻性开阔眼光,树立起新时代的教育观念,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思维能力的学生,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