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金蛋不一定是金凤凰下的

 2019/02/18/ 15:48 来源:北京日报 金涌

金蛋不一定是金凤凰下的

  金涌

  创新其实并不神秘,就像我们中国人总说的一句话:我们与未知世界相隔的只是一层窗户纸,只要捅破了窗户纸,我们便豁然开朗。科技创新也不是高不可攀,无论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社会地位、财富水平如何,只要有创新的思想、创新的动力并且坚持不懈努力,就可以做出成绩来。金蛋不一定是金凤凰下的,土凤凰也可以下金蛋,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便是例子。

  石墨烯的发现者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教授:安·海姆和康·诺沃肖洛夫。当时他们刚刚来到新的学校任教,自己的实验室还没有建成,科研条件非常简陋,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开展科学试验。他们用胶带从石墨上粘剥出薄片,反复粘贴,剥离出二三十层。此时用原子显微镜观察,能够看到石墨薄片完美的六边形网格,这时石墨的厚度仅为三百万分之一毫米,这就是石墨烯。那么它有什么价值呢?石墨烯是第一种被人类发现的二维晶体。我们知道石墨都是三维结构,而它却是平面结构的。石墨烯比钻石更坚硬,又有很好的韧性,超导电又如玻璃般透明,因此它可用于制作触摸屏,以及超强、超轻的复合材料等。石墨烯的发现并没有依赖什么复杂昂贵的设备,只是出自一个用胶带反复粘贴的想法而已。

  不同领域的创新,情况有时截然不同。例如在自然科学领域,有的新发现和原有的发现是相互包容、并行不悖的,也就是说新的发现并不否定原来的成果。比如量子力学的出现并不否定经典力学,经典力学适用于宏观世界,而量子力学适用于微观世界。所以自然科学只是划了一个界限,创新就是在这个界限内发现了一个新的边界。

  工程科技领域的创新就非常残酷,它是破坏性的、替代性的。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胶片行业。数码相机问世以前,柯达、富士等公司主宰着全球胶片行业。20世纪末数码相机问世时,柯达认为在胶片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产生70美元的利润,而在数码影像方面投入1美元仅仅能够产生5美分的利润,因此没有必要马上转型。虽然柯达并没有停止对数码相机的研究工作,也曾一度占有数码相机的专利1000余项,并希望通过专利保护、技术封存来垄断数码相机,但它还是没能避免衰落的命运,最终于2012年申请破产。我们再来看富士公司,他们从1997年开始生产数码相机,2002年他们的数字化产品比例就已经达到了60%,因此光学胶卷行业的没落并没有影响到该企业的发展。可见,一个企业对于创新的态度,是关乎其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