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多措并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19/02/18/ 14:33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多措并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徐晓兵

  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城关区出台了改革发展方案并提出,今明两年将通过联校、集团化、联片办学等多种模式,力争今年年底城乡教育“一体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进而巩固和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解决“农村弱”和“城市挤”问题,为满足群众享受优质义务教育需求、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主要变化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及促进教育公平提出要求,强调教育投入要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办学差距。

  城乡一体化是新时期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所谓城乡一体化就是要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综合研究,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改变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使整个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则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完成教育脱贫任务的现实需要。因此,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兰州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城乡教育一体化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准城乡二元教育的问题与关键,破除思想、体制和机制障碍,强化顶端设计,构建面向城乡教育发展的一体化教育体系。为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城关区提出将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即通过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做到公共资源配置上对义务教育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和重点保障;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教师管理和保障机制改革,构建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学校布局建设机制;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均衡发展和品质提升作为抓手,促进教育公平,使城乡学生共享有质量的教育;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实际,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规模,保障教师按需配置,引导学生合理流动,力争到2020年,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辖区内大班额基本消除;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农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城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些措施从制度设计、教育资源分配、师资配备、全面改薄等多方面为切入点,可以说抓住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效果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