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小修摊”应成为城市“便民风景线”

 2019/02/15/ 16: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小修”应成为城市“便民风景线”

  王军荣

  修鞋、改衣服、修表、配钥匙、修自行车……城市里的各类小修,方便和服务万千居民。近日,天津市杨柳青镇首批26个便民修车修鞋铺投入使用,全部免费提供给经营者,引发关注。其实,近年来北京也在加速便民网点和便民服务综合体等的建设工作,推进便民服务精细化发展,其中就包含引导和扶持维修等业态。(2月14日《北京晚报》)

  修鞋、改衣服之类的事,看似小,却需要有专业人员去做,可市民一旦面临这些“小困难”,往往找不到能够提供便利的“小修”,从便民的角度看,“小修”在城市中应该占有一席之地。

  毫无疑问,“小修”是切切实实便民,市民日常生活中很需要,但“小修”却难以在城市中生存,一方面难以找到位,好不容易得到的“地盘”往往被城管列入“影响市容”范围,成为打击对象;另一方面没有部门去帮助他们,更谈不上为“小修”提供便利,像天津市这样专设“小修”,免费提供给经营者,很是罕见,有利于方便市民,值得推广和借鉴。

  早在2016年12月,北京市出台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规范(试行)》中便规定,便民服务综合体中应必备综合修理、补衣缝纫等生活服务业态,选择性包含家电维修、自行车修理、修鞋、配钥匙等业态。显然,让“小修”在城市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有依据的。关键还在于落实。城市中存在“小修”不仅便民,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同时,还有利于治安。美国城市学家雅各布斯认为:“因为街边小修的存在,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始终有人在经营,有灯亮着,往往治安就很好。”如果能够意识到“小修”的优点,相信会给“小修”一定的生存空间。

  让“小修”在城市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困难。可以让“小修”进入社区,可以进入菜场,可以进入超市,也可以独立成为“全能型小修”,一处位置一两个负责人,可以完成衣服、鞋子、自行车各种修理等等。这需要城市管理者改变管理理念,将便民放在首位,能够意识到“小修”的便民特征。同时,不将“小修”列入市容、破坏城市环境行列。

  市民的生活需要“小修”,而一些从业人员也需要依靠“小修”养活自己和家人。因此,对于“小修”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赶尽杀绝,而是要给政策给便利给空间,让“小修”能够得到生存,规范发展。如果能够给从业人员免费的位,同时,在收费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城市的“小修”就能够成为城市中一道“便民风景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