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农村非山寨货横行的“后花园”

 2019/02/14/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吴子越

农村山寨横行的“后花园”

  吴子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在北方一些省区采访发现,假冒伪劣牛奶在农村大量销售。一些礼盒装的山寨牛奶由于样子“高大上”,价格又比正品便宜,成为节日里的畅销品。然而,打着各种牧场旗号、补钙噱头的“牛奶”,竟然只是饮料,甚至有的厂家连生产饮料的资质都不具备。(2月14日《经济参考报》)

  “特伦苏”成了“特伦牧业”“经典牧场”“特伦经典”……窥一斑而知全豹。事实上,山寨牛奶横行北方农村市场是整个中国农村成为山寨重灾区的缩影。就在春节前,中消协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仅调查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山寨商品问题突出。

  毫无疑问,山寨横行山寨,不仅扰乱了消费市场秩序,更直接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例如一些农村小卖部中的山寨小零食,不良商家为了傍名牌以假乱真,同时又攫取价格优势,往往在其中胡乱添加色素、防腐剂等一些不利于小朋友健康成长的化学制剂,由此而产生各种危害不容小觑。

  山寨之所以在农村市场泛滥,与农村消费者的防范意识、质量意识、维权意识相对淡薄密切相关,但另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监管的相对缺位。相比城市,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农村市场的阻力要小得多,违法成本和销售风险也小些。例如在检验检疫环节、执法力量配备、对山寨的执法力度等,农村消费市场都显示出了不足。笔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要激发民间监督力量。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群众举报假冒伪劣产品,包括山寨的“真身”,例如蒙牛就多次举报多个“特伦”。毕竟,群众是山寨的消费者也是受害者,激发他们参与打假维权可以有效纾解基层人手紧张的执法困局。另一方面,要从商标注册环节进行重视。据报道,一些高仿的山寨居然是正规的注册商品。这其中,是否存在商标注册环节把关不严甚至玩忽职守、腐败交易等问题,相关部门有必要针对此予以重视。

  最后,要在适当增强执法力量的同时,对制假售假行为予以惩戒,让任何浑水摸鱼、制造山寨者付出沉重代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6部门发出通知,在全国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笔者希望,专项整治的活动成果能转化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进而全面净化农村消费市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