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约护士”还需制度“护理”

 2019/02/13/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汪昌莲

“网护士”还需制度“护理”

  汪昌莲

  通过手机预护士上门的“网护士”终于来了。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至12月。(2月13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迅猛发展,目前“网护士”上门服务正在蓬勃兴起。“花不多的钱,享受到在医院享受不到的服务。”这是大多数人对“网护士”的评价。“网护士”打破了传统医疗行业的壁垒,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患者来说,是一项极大的便利。

  据统计,全国注册护士总数为324万人,护士的整体收入水平不尽如人意。在已离职护士中,48.8%的离职原因是收入低。而“网护士”模式,对于护士来说,在发挥专业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收入,很多护士都愿意尝试。移动护理平台,为她们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目前我国2.22亿老年人中近1.5亿患有慢性病,老年痴呆患者至少为700多万人;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老年人近1000万人,预计2050年失能老人将达到9750万。这也为“网护士”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护士同患者接触最频繁,可以说天天同患者“零距离”接触,一旦发生医患纠纷,护士首当其冲成为患者和家属“打击”的对象。去年护士节期间,媒体对多家东莞市属医院护士群体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超八成护士被患者打骂过,近一成护士曾被患者性骚扰,护士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令人堪忧。如此语境下,“网护士”上门服务,面临打骂和性骚扰的几率会更高。再者,目前“网护士”上门服务的行业标准缺乏、风险规避制度尚为空白,对护士及患者而言,均没有可靠保障。

  可见,“网护士”服务,还需制度“护理”。首先,应提高“网护士”准入门槛,实行“网护士”注册制,持证执业,从源头上提升“网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其次,应制订“网护士”服务规范,强化“网护士”技能培训。其三,应建立“网护士”服务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和执业风险防范机制,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与利益共赢。只有健全的制度才能保障“网络护士”的权益,也才能真正为大众所接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