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流浪地球》评分风波:豆瓣需确保评分规则公平公正

 2019/02/13/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流浪地球》评分风波:豆瓣需确保评分规则公平公正

  江德斌

  今年春节档大热影片《流浪地球》,传出豆瓣评分遭到大量五星一星的情况,甚至还有收钱给评的传言。2月12日午间,豆瓣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评分大幅修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计入总分。豆瓣表示,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发生,正在紧急优化产品功能,修评分后,修前的“有用”(点赞)数据将被清零。(1月12日澎湃

  现象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在收获高额票房之际,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之者称其为“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之作”、“中国科幻元年”、“流浪地球一小步,中国科幻一大步”等,毁之者称其为“垃圾”、“科学设定不对”、“剧情”等。严重对立的结果,造成影片评价割裂,豆瓣评分从8.4滑落至7.9,评价两极分化,打分者互相攻击。

  而“五星一星”、“影评人收钱分”的传言四起,令众多网友迁怒于豆瓣,质疑其评分体系存在漏洞,部分网友甚将战火燃应用商店,对苹果和安卓系统的豆瓣APP恶意差评,还有不少网友声称卸载豆瓣。显然,这起由打分引起的风波,逐渐走偏了轨道,逼得豆瓣不得不站出来,对评分规则予以优化和修正,并公开澄清没有大量修评分的行为,仅是极个别现象。

  目前豆瓣评分在国内影视市场的影响很大,许多观众习惯看电影之前,先上豆瓣看打分、评价、口碑等情况,再决定是否值得一看。由于豆瓣评分对票房构成一定的影响,不可避免触动了利益蛋糕,近年来其评价体系也引起了巨大争议,部分低分影视剧制作方,就公开质疑豆瓣里有水军、恶意差评等,甚至引发了司法诉讼。比如“最低分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围绕其评分引发巨大争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事实上,确实有“水军”长期混在豆瓣里,打高分主要是在片子上映前后,进行宣传造势,而恶意差评则往往是竞争对手,为了争夺有限的播放资源,或者有意制造话题,引起舆论关注。“水军”打高分还是恶意差评,在短期内都会有反应,会形成一定的流量引导作用,影响到观众的选择。

  不过,豆瓣评分采取的是大数据模式,参与打分评价的用户数量越多,观众感观就更多元化,异常分数引起的波动曲线会被熨平,最终评分结果就会更趋于真实。这也是部分影片,最初被“水军”打高分或差评,之后逐渐在大量用户的集体参与下,又恢复到正常分数水平的原因。显而易见,只要评分体系是公正合理、透明的,不存在内部人员造假行为,豆瓣评分也就不会偏差太多。

  当然,豆瓣评分体系并非完美,仍然有漏洞可钻,特别是短期分数的引导,触及巨大的商业利益,难免会被人利用,成为左右市场的工具。因此,豆瓣也要不断完善规则,根据市场变化反馈的信息,补上打分评价漏洞,以免授人以柄。同时,豆瓣需要坚守中立原则,不能搞人为操纵,不得为利益而在后台修改分数,以确保评分的公平公正,为广大影迷提供更佳的观影参考依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