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刘慈欣摸鱼写作”是个好写作素材

 2019/02/13/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刘慈欣摸鱼写作”是个好写作素材

  毛建国

  2月12日,针对“在发电厂工作时,利用上班时间写小说”一事,科幻作家刘慈欣回应表示,写小说主要是业余时间写,包括下了班和节假日,上班时间比较忙,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刘慈欣同时称,国内的科幻小说市场很小,养不活专职作家,只能业余地去写,“大部分作家是不可能靠写作生活的”。(2月12日 澎湃新闻)

  不知刘慈欣会不会感慨,自己一个写小说的,怎么写着写着,自己反倒成了别人文章中的人物?其实这也很正常,很多作家写作的素材就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而且很多作家身上发生的故事,也是很好的写作素材。“刘慈欣摸鱼写作”,就是如此。

  还原一下经过。此前一天,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刘慈欣早前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称,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在岗位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完成的。而现在,刘慈欣表示,这种现象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很少,“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这个回应,让刘慈欣的很多粉丝松了一口气。

  虽然刘慈欣予以否认,但正如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回应的,“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其实,不仅是过去,就是现在也很难说没有,不仅是国企,其他行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也未能免俗。

  就“摸鱼写作”现象而言,大约是存在的。而且,有些人“墙内开花墙外香”,摸到了大鱼,拥有了名气,成为了某一个方面的名家名人。而对于“摸到大鱼”者,一些单位是睁着眼闭着眼,有的公然提供着舞台,有的提供了“吃空饷”,有的甚至引以为豪,以伯乐自许。当然,因为这些名家名人的流量效应,也可能给单位带来了一些好处,可是相较于对基础秩序的损伤,这点收益未必符合经济学原理。

  相对于从道德上审视问题,更应该做的是从制度上解决问题。而其指向的,就是改革。@国资小新的回应特别好,“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这也是很多人认可的,现在虽然依然存在人浮于事现象,有时还很严重,但相对于过去,确实好多了。这就是改革带来的改变。当然,改革之后,并不是就失去了追求梦想的可能,而是说混水摸鱼不行,想吃鱼就堂堂正正。正像刘慈欣所说的,可以利用业余时间。

  作为一个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写作是超现实的,但是,超现实也有着现实的无数影子。无论刘慈欣是否愿意写自己的故事,写自己经历的国企故事,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刘慈欣摸鱼写作”是个好写作素材。从中,既可以看到了一个知名作家的成长,也可以看到国企改革的推进。无论是@国资小新的回应,还是刘慈欣的回应,都符合人们对改革的期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