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做生意不必靠“开门炮”博好彩头

 2019/02/13/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做生意不必靠“开门炮”博好彩头

  王军荣

  2月11日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明天就是农历大年初八,按照惯例,很多商户都会选择在这天开业。开业当天会放一挂鞭炮或者一个礼花来讨个好彩头。但是在今年,商户们要打消这个念头了。早在今年1月,长沙市政府修订了《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农历大年初八也被纳入到禁止时段。(2月11日《潇湘晨报》)

  商店春节后开门,往往要放“开门炮”,主要是图个好彩头,希望新的一年生意红火。然而,有些地方规定不能放“开门炮”,似乎是和商家过不去。其实,做生意不是看“开门炮”,关键看商家是否诚信,是否提供优质服务,是否摸准市场的“脉博”。

  其实,不只是长沙禁“开门炮”,许多城市都是如此。据报道,正月初五、初六是济南商家选择开门营业的吉日,而在济南这两天开业的商家都“静悄悄”开门纳客,全市没有听到一声“开门炮”。

  禁“开门炮”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追求环保。放“开门炮”固然是习俗,也只是为了图吉利,但与环保相比,应该放弃。

  而开业庆祝方式,应该到了换一种方式的时候。事实上,不放“开门炮”,商家可以推出一些有新意的庆业方式,同样可以博得彩头。比发一些商家采用踩气球的方式开业,店员和顾客玩得都很开心,当天销售额也非常不错。

  摒弃“开门炮”,一方面需要管理力量。监管部门严防死守,强化对商铺门店、宾馆酒店等重要区域、场所24小时巡查防控,对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者给予最为严厉的处罚,商家自然就不敢放“开门炮”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