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乡村春晚”,值得借鉴推广

 2019/02/13/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英锋

【黄河时评】

“乡村春晚”,值得借鉴推广

  李英锋

  2月6日晚,江西省上饶县清水乡墩底村村史馆上演了村里有史以来的首场“春晚”。晚会持续3个多小时,200多名群众上台演出,2000多人到现场观看。记者采访获悉,春节期间,江西高安市建山镇龙城村、萍乡市幕冲村、杨源村、明塘村,余干县重洲村,万年县龙港村,铅山县马鞍山村等多个乡村举办了“春晚”。(据新华网)

  前些年,“乡村春晚”还是凤毛麟角的新鲜事,而如今,“乡村春晚”已经走进越来越多的村庄,渐有蔚然成风之势。小小的村庄,小小的舞台,村民们用自编自演的“草根节目”,制造属于自己的春节娱乐大餐,散播心中的喜庆和快乐,传承新的年俗文化和乡村文明的新风尚。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乡村,传统的年俗文化逐渐式微,年俗活动越来越少,甚至消失无踪。很多人的过年主题,就是吃喝、打牌、看手机、玩游戏,致使乡村的年越来越没有意思、没有味道了。“乡村春晚”的出现及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缺位的传统年俗活动留下的空白,给村民们提供新的精神食粮、新的文化消费选择,把一些人从牌桌、酒桌、游戏场景拉到舞台,让村民们过年过得更充实,更健康,更快乐,更有味道。而且,比之电视里“高大上”的春晚节目,“乡村春晚”的舞台是村里的,演员是村里的,主持人是村里的,观众是村里的,甚至说的唱的事也是村里的,更贴近村民的生产生活实际,更接地气,也就更具感染力、吸引力,更令村民喜闻乐见。

  据报载,墩底村的首个“春晚”,是为了纪念全村脱贫,除了庆祝新春佳节,还承载着村民脱贫之后的喜悦,寄托着村民过好日子的希望。而其他很多地方的“乡村春晚”,也都不是简简单单的娱乐,不止于年俗的意义,而是承载了多重主题。比如,记录乡村的大事小情,歌颂乡村改革的成果,见证乡村的发展变迁,总结乡村红红火火的生活,畅想乡村的美好未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乡村春晚”就是乡村发展的“年志”或“大事记”。

  传承农村年俗文化需要更多“乡村春晚”,涵养农村精神文明需要更多“乡村春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更多“乡村春晚”。各级政府应该把“乡村春晚”列为农村文明建设的一个重点,社会各界也应为“乡村春晚”创造环境、提供资源,给予必要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文体部门和基层乡镇,要因势利导,鼓励有条件的村子积极筹办“乡村春晚”,并从资金、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予以适当帮助。

  当然,“乡村春晚”不应追求排场,应该本着节约的原则简办。同时,“乡村春晚”也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不拘泥于一村一办,可以多村联办。另外,有关部门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时,也可以与乡村联办“春晚”。

  总之,“乡村春晚”的舞台越来越多,农村年俗文化之花、精神文明之花就会越开越艳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