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在学习中提高 在学习中前进

 2019/02/13/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潘铎印

【陇上评论】

在学习中提高 在学习中前进

  潘铎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带来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各级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争分夺秒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当下,很多干部都有做好工作的愿望,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学习不够”。一些人虽然认识到自己的这个缺点,但只是嘴上说说,却迟迟不见付诸行动。比如,不少干部在总结自身不足、剖析个人缺点的时候,都会说到“学习不够”,把问题拿出来“念一念”、口头上“谈一谈”,没有实际行动,所以,这个缺点和不足年复一年、依然普遍,甚至成了一句经典的“老调重弹”。

  对于学习,谁也不敢说做得很好,学得很多、很深、很透。特别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更是如此。就此而言,在学习上每个人确实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都有需要加强或改进的地方。但遗憾的是,虽然一些干部认识到自己“学习不够”,却很少有人真正下功夫去“治病”。从表面上来看,是由于时间有限、工作忙、事务多,但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学习不够”这个缺点,与其他问题比起来似乎无关痛痒,也影响不到自己的仕途前程,所以学习这种“软指标”可忽略不计。

  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学习不够”不是一个小缺点,而是一个大问题。当下,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也越来越多。长期不读书、不学习,不仅容易使人的知识储备得不到更新,无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且学习能力、防范意识和自我警觉也会慢慢退化,就会把握不准方向,驾驭不住大局,最终贻误事业,也贻误自己。再者,“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现实生活中,由于放松学习、不注重自我修养,而最终导致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清楚地认识到“学习不够”的不足,更要拿出实际行动,正视和改进这个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么做的。在梁家河插队时,“好学”“爱看书”是习近平给梁家河村人留下的深刻印象。那时候,习近平同志经常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马列著作也有数理化读物。乡村不通电,就在煤油灯下看书,有时候吃饭也拿着书。时至今日,读书仍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还勉励各级领导干部: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

  年年讲学习,年年都应有新的提高、新的进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中各种难以预见的困难、风险和挑战,面对日常工作业务、下乡调研、开会座谈等永远“忙不完”的事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增强看家本领,提高执政能力,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同时,勤奋学习、丰富才识也是锤炼坚强党性、提升人格魅力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干部一定要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