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保持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

 2019/02/12/ 15:56 来源:人民法院报 骆锦勇

保持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

  骆锦勇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中攻坚之年。在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为此,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首先,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上再深化、再发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从“一年打击遏制”向“两年深挖根治”的发展转换阶段,人民法院务必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以更高站位推进工作、更严标准检验成果、更强力度压实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要坚守政治担当,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正确认识扫黑除恶的现实严峻性、复杂性,始终坚持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大决策部署;二要把牢司法立场,准确把握专项斗争总体发展态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办案、从严惩处,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人民法院党组要肩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院长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做到亲自督查督办,真正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对涉黑涉恶犯罪的打击全面形成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其次,要在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上出实招、出真招。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案件由侦查、审查起诉进入到审理阶段,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咬定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目标不放松,不断创新和改进思路、策略、举措,研究部署好集中攻坚阶段的“施工图”,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坚决彻底打好第二阶段的攻坚战。一要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精心审理好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统一证据标准和裁判尺度,坚决把专项斗争锋芒对准黑恶势力头目、骨干成员,下狠手、出重拳、用重典,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二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综合运用司法政策、司法建议、信息共享等机制,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联动融合的扫黑除恶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三要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以正在审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为突破口,认真排查、分类处置黑恶势力后面的“关系网”、“保护伞”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充分发挥涉黑涉恶腐败线索、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处置反馈机制作用,积极参与“打伞破网”行动;四要进一步创新重大案件办理机制,探索建立扫黑除恶专业化合议庭或办案团队,推行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级管辖、异地管辖,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和审判业务指导,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

  第三,要在坚持打防并举、实现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相结合,坚持边扫边治边建,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策略。人民法院要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以全面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为着力点,以高质量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发挥好打击职能,又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做到扫黑、除恶、治乱、打伞、问责并举。一要注重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同推进,在进一步强化依法严惩、打准打狠打出战果的同时,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功能,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善治体系,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二要着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健全线索排查、办案攻坚、深挖细查、齐抓共管等方面工作机制,深入研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新动向,不间断开展打击治理,努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三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推动建设一支从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调研、审判、指导的专业力量,进一步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能力和水平,建立和落实“一案三查”、问题线索查否报告制度,敢于刀刃向内、整肃队伍;四要加强法治宣传,重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明法、以案释法,使扫黑除恶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促进增强公民法治意识,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