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翟天临的学霸人设垮了,高校也该有个说

 2019/02/12/ 15:35 来源:光明网 熊志

翟天临的学霸人设垮了,高校也该有个说

  熊志

  几天前的春晚舞台上,翟天临身穿警服,在小品《“儿子”来了》中扮演了一个专门负责打假的警察。不过很快他就成为了被打假的对象——日前,这位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在微博晒出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录用通知,不过在一次直播中因问网友知网是什么,遭到如潮的质疑,质疑声直指其博士学位有水分。

  翟天临将不知道知网,巧妙地解释为一种故意的反问;其工作室则发表严正声明,否认翟天临论文代笔、学术不端,否认北京电影学院博士毕业是走后门,强调其学术成果,是通过剧组拍摄之余导师函授、进组指导的方式完成,字里行间,还在维护学霸的人设。

  讽刺的是,在翟天临方严正指控自媒体诽谤的同时,专攻学术的“热心”网友们将他过去所谓研究的成果扒了个底朝天。

  首先,按照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士毕业条件,翟天临必须有见刊的学术论文发表,注意是已经见刊,而不是待发表,但知网上未检索到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任何论文;其次,网友检索发现了两篇翟天临过去发表的文章,其中一篇的查重结果显示,不到三千字的内容,有将近40%的部分是从其他论文复制粘贴而来,远超20%左右的抄袭认定标准线。被抄袭的原作者,也在朋友圈称“事实胜于雄辩”。这层让严正声明打脸的事实,似乎“声明”了该明星团队为维持学霸人设而缺少基本的反省意识,更容易加剧人们对此事中博士、博士后学位通关的灰色想象。

  一直以来,娱乐圈都流行立学霸的人设,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明星对文化水平和知名度不匹配的敏感。而差异化的营销手法,也往往能形成独特的辨识度。但想蹭学霸的光环,也得讲基本的是非诚信。如果明星团队反复宣传自己在学术上的刻苦,却又拿不出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能够查到的屈指可数的论文,还涉嫌直接大段抄袭。这种对待学术的态度,说到底更像是叶公好龙,把学术当收割流量的招牌而已。

  翟天临在博士和博士后学位获得的过程中,是否有学术不端,现在还难下定论,不过其学霸人设算是彻底坍塌了。这一结果是必然的,若进一步思考,一个拿不出学术成果的演艺明星,能够轻松拿到名牌大学的博士和博士后学位,真正的伤害还在于,它给外界对教育公平的预期,造成了难以修复的伤害。如果“演而优”就能获得学术晋升的绿色通道,那说明学霸人设的风行,问题不只在于娱乐圈,还在于高校对学术考核缺少公平严格的把关机制。

  事实上,翟天临之外,也有不少高校乐意于将一些时下火热的明星聘为研究员、客座教授等。于高校而言,多了宣传或者招生的筹码;于明星而言,也是锦上添花。只是既然娱乐明星跨界到学术圈,踏入高校的边界之内,就得严格按照高校的规则来,否则对那些没有背景和知名度,但依旧勤奋苦读的学生而言,对明星的优待,会造成巨大的不公平。

  翟天临被质疑学术造假一事,对娱乐明星是个警示,说明在靠学霸人设收割流量的过程中,任何欺骗造假的操作都会适得其反;对高校也敲响了警钟,学术公平的底线不能有任何松动。所以,涉及的两所大学应该有所回应,及时释疑解惑。如果是误伤了翟天临,那就及时澄清;如果学位授予过程的确存在问题,那就更得启动纠错程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