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另类”警情通报引关注具有启示意义

 2019/02/12/ 15:26 来源:光明网 杨玉龙

“另类”警情通报引关注具有启示意义

  杨玉龙

  山东莘县公安局一条警情通报近几日意外走红。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通报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记者从撰写通报的莘县公安局宣传科室了解到,“另类”行文是“希望大家看到通报能够体谅他家人的感受,不再传播血腥视频,不再恶意揣测死因”。

  据悉,上述“另类”警情通报之所以引起关注,正在于该通报一改多数通报就事论事的文风,除去中规中矩的事故通报,还有人性化的附加内容——“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面临绝境,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也许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些文字的出现,无疑能够触动人心。

  而该通报中提到:“没有经历过,谁也无法体会死者家人的沉痛心情。不诽议,不传播,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安抚和保护。请勿再传播相关视频,让逝者安息,生者在悲痛中生活逐渐回归平静。”这一点,更是站在逝者及其家庭角度来考虑问题,劝导公众莫因冲动或无知而给逝者家庭带来伤害。

  警情通报看似是一种制式化文体,但有时适当地注入具有人情味的表达,即便不是太华丽,也能够起到积极效应,既有利于改变人们对通报的刻板印象,又能够促使公众正确对待所通报的警情,亦如上述,也能够引导公众珍爱生命、珍惜家庭。该通报发布后引发关注,一天之内阅读数已超过10万次。不少网友有感于通报中的提醒内容,为年轻生命的逝去痛心和惋惜。

  人性化是服务的最高境界。一定意义上讲,警情通报不单是公文的一种,更是一种服务性文体,是服务社会与公众的。行政公文、法律文书保持理性是必要的,但是在遵循法律边界的基础上,进行人性化创新,不仅便于公众了解事情真相,也能让旁观者从中悟出些道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警情通报都要追求类似的效果。毕竟,每起警情的具体情况不同,撰写通报工作人员文字水平也不尽相同。而且,一些附带情绪的警情通报,极容易给公众造成没有必要的误导。故此,在警情通报上做好基本功是尤为重要的,比如保持理性、平和,事实充足,用法适当。即便创新,也须遵循法律边界以及实事求是的原则。

  其实,不难发现,近年来不少政府公文、法律文书在写作上不仅注重信息传递、法理阐释,也加强了人性化的表达,赢得不少赞誉。所以,“另类”警情通报所获得的积极意义值得点赞与借鉴。不过,仍需强调,政府部门可变换的行事行文方式背后,必须是公平公正、依法作为的准则。惟其此,政务服务才能顺应民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