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返程的行李箱里都是爱与乡愁

 2019/02/11/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返程的行李箱里都是爱与乡愁

  广阔

  大概是很多人不太擅长发现生活的细枝末节处,才让每一个被发现的小细节都弥足珍贵。自从某个长假,有网友发微博吐槽”妈妈给自己带的东西太多之后,才让大家发现“原来天下妈妈都一样”。一场又一场,“爱的旅行箱比赛”反复上演。(2月10日新华网)

  唐代诗人孟郊的“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被网友巧妙改成了“慈母手中,临行密密”,表达的意思就是春节假期结束,返程时父母将各种家乡土特产塞满回城行李。更有网友动情地表示: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返程的行李,可以留着一丝缝隙离开家门。

  从前几年网友返程时的汽车后备箱,到现在返程时的行李箱,尽管所的物品五花八门、各种各样,但真正出来的,或者说网友真正想表达的,则是对父母之爱、对亲情的一种感激之情,对乡愁的一种感喟与怀念。一些父母,知道春节假期结束后与子女的离别,是以年为单位的,等到下一次团聚,可能就是明年春节了,所以尽可能把子女喜欢吃的家乡特产多带一些,让子女在返城之后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而对于子女来说,可能会抱怨路途太远,吐槽行李太重,但是他们的内心却明白,自己被塞满的汽车后备箱、返城行李箱里面,装着的不仅仅是家乡的特产美食,还有父母沉甸甸的爱与思念。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这沉甸甸的行李箱、被塞满的后备箱,对于天下为人父母者来说是一份对子女的爱,但是对于为人子女者来说,则是一份承诺,那就是要答应父母,自己在外工作、打拼、生活,都要好好的,不能让父母担心。即便平时没有时间经常回家,但也要想着给父母打电话,问候父母。

  有一种爱叫塞满行李箱,但行李箱再重也重不过父母的爱。我们的行李箱可以被家乡的各种美食填满,但是父母对我们的爱岂是一个行李箱所能装满的?如果我们有条件,就及时回报父母,给予他们更好的物质与精神赡养;如果暂时还没有条件,那至少不能让父母担心,而要在恪守道德、遵守法律的前提下,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人生状态,好好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