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悦己型”消费崛起是好事

 2019/02/11/ 11:48 来源:经济日报 盘和林

“悦己型”消费崛起是好事

  盘和林

  春节期间,积攒已久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悦己型”消费成为一大亮点。

  所谓“悦己型”消费,即消费者为了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提高自身的幸福感发生的消费。大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上万元的挎包名表,小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几百元的电动牙刷,都可算作“悦己型”消费。诚然,“悦己型”消费的崛起与消费者年终奖发放以及一年到头“犒劳”自己的心理有着莫大联系,不过归根结底,还是我国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消费结构持续改变,人们更多的消费日益转向食品之外的领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8%,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3.8个百分点,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凸显。

  或许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很多人会忽视当前生活环境的变化之快,但想当年,粮票、油票、布票几乎是家庭生活消费的全部,在温饱之外,只有极少数人有其他的追求,或者说有能力去追求。且不论在时代发展之下,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如今已成为常见的刚需产品,出国旅游这个当年绝大多数人可望不可即的梦想,时至今日,很多人都有能力实现这一梦想。

  除了在消费升级下旅游业的发展,教育文娱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直线上升,春节期间火爆的电影市场更能给人带来文娱消费火爆的直观感受。

  消费升级不仅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必然结果,由此带来的各行业结构转型和产品升级也是促进消费升级的措施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以及居民消费意愿持续释放,消费升级必将持续,人民群众将过上更好的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