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照单慰问”可不是什么群众路线

 2019/02/11/ 11:42 来源:红网  郭斗云

“照单慰问”可不是什么群众路线

  郭斗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微电影|照单慰问》,揭露了基层一些干部走访慰问搞形式主义、对待群众反映问题摆官僚主义的现象。继续对已故人员发放慰问金,“照单慰问”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引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片质疑。

  逢年过节,对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是向老百姓传达关怀、传播温暖的好办法,是增进干群关系的良策。事实上,我们身边慰问送温暖的行动并不少,对困难干部慰问,对老党员慰问,对残疾、重病、受灾群众慰问,一次好的慰问可以让受慰人感受到关怀,也能使整个社会充满温暖。

  然而,以“某某局”名单为准、照单子发放,不经实地调查进行信息校对就“照单慰问”,不符合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要求。走访慰问不是小事,“照单慰问”体现了部分党员干部在开展群众工作中缺乏责任担当,办事简单粗暴的一面。究其根本,是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服务意识的淡薄,没有沉下身心融入群众的意识。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光辉,一次慰问映照党员干部的初心。“照单慰问”违背了慰问的初衷,挫伤了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更与我们党的宗旨相违背。在微电影“照单慰问”中,也反映出了“照单慰问”这一现象被慰问家庭、周围群众以及干部所质疑和厌恶的现状,是典型的“吃力不讨好”。由此可见,慰问要坚持群众路线,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上,民意需求融入血脉,不能“照单”盲目慰问。否则,一次不顾慰问本意的“照单慰问”必将疏远了干群关系。

  “照单慰问”可不是什么群众路线,必须要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实现破壁。一要思想上破壁,深刻理解慰问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慰问工作要从观念上重视起来,要带着真感情、厚情谊去为群众服务、办事、排忧、解困;二要行动上破壁,躬身力行深入慰问。慰问要躬身力行,走基层,访农户,面对面交心谈心、排坐排拉拉家常、手拉手排忧解难,解决“小困难”,办好“大事情”。三要作风上破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慰问绝不能搞任何“花式走秀”,一阵风走过场,脱离实际情况,要转变作风,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深入基层,赢得群众点赞。

  “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距离”。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把慰问看做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照单慰问”要不得,要自觉摒弃“拍个照留个影”“慰问走访不走心”“关键时刻突击慰问”“慰问品一送了之”等慰问形式主义,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慰问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春风化雨润民心,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