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孝敬老人贵在平时

 2019/02/02/ 10:17 来源:兰州日报 张建祖

孝敬老人贵在平时

  张建祖

  春节,回家团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可是80后的独生子女不少,这些“双独”或者“单独”家庭就有了难题,到底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过年?没有定论,要视双方的具体情况而定,这一难题,其实是移风易俗、赡养老人、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大问题。

  春节回婆家,就需要放弃娘家,回娘家,就需要放弃婆家,放弃的一方,春节总会有点冷清,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春节团聚,双方都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和家人团团圆圆,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我们做好两件事。

  一是孝敬双方的老人,贵在平时,让双方的老人平时就像过年似的,幸福愉快。百善孝为先,每个子女都心系自己的父母,成家之后,应该同理孝敬对方的父母。婆家娘家都是家,平时多抽空回家看看,帮双方的老人做做家务活,做些可口的饭菜,陪老人聊聊天,老人在生活上有什么难处,及时解决,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幸福生活;节假日回家,带上孩子,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减少老人的孤独感;如果双方的父母岁数大了,每天打一次电话或视频几分钟,让父母感到儿女就在身边。

  二是移风易俗过春节。如果两家在一个区域或城市,来个春节家庭大团圆,今年接娘家的爹妈来婆家过年,明年让婆家的老人去娘家过年,家庭大团圆,两家都欢喜;如果两家离得远,可以提前把两家的老人接到小两口的小家过年;如果小两口的经济条件不错,还可以带上两家的老人旅游过年。这样,夫妻二人都见到了各自的父母,心里欢喜,团团圆圆,不再为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过年犯难。

  家和万事兴,无论怎样,年轻的夫妻要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妥善处理在哪儿过年,过一个祥和之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