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巨头动辄“封杀” 违背了互联网精神

 2019/01/31/ 16:23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京

巨头动辄“封杀” 违背了互联网精神

  杨京

  近日,百度春晚红包上线。但刚一推出,就有网友发现链接无法在微信中分享,疑似被微信“封杀”。微信称,百度活动页面里有诱导邀请分享给好友的相关内容,微信对其中4个违规活动页面进行了正常处理,违规页面整改完后可以申诉解封。

  在舆论的发酵下,尽管目前微信已对百度红包“解封”,但最近一段时间,微信对包括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网易云音乐等多款APP实施“封杀”,已经多次招致了舆论非议。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要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必然面临着竞争压力。对竞争对手实施“封杀”,表面上看,是企业的“私权”,但仔细一琢磨,问题就来了。表示不满的人,绝大多数是这些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正是数以亿计的网民行为,构建和成就了这些互联网巨头;正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新型社交关系和信息交互革命,这些企业才成为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的价值,不仅仅是字面上的“互相联系”,更在于开放共享的精神内核。可以说,没有开放共享,就没有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正是这种互联网精神滋养了互联网企业,最终带来了整个行业的蓬勃兴旺。

  但是,当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打破了疆域、种族、国籍的限制,让地球真正成为了“地球村”时,当我们正在为“万物互联”的未来趋势欣喜时,互联网巨头却开始利用强势地位和技术手段挖掘“护城河”,人为制造出了新的鸿沟。

  客观地说,互联网企业的特殊属性,使它们与传统闭合式企业不同。微信,不只是一个网络产品,也是一个社交平台与渠道,百度搜索不只是百度的私产,也是公共信息资源的入口。随着互联网对公众生活的介入程度越来越深,互联网企业越来越体现出公共性和外部性。人与人的更紧密连通是互联网的核心生命力,违背这一原则,就违背了互联网精神。像巨头们这样相互封杀和屏蔽,热衷于划分和占领“领地”,建构“行业壁垒”和打造“闭环生态”,其实是在抛弃互联网精神。

  进一步说,靠这种方式占领用户,把用户当做赢得垄断地位过程中的筹码甚至“垫脚石”,也违背了互联网行业发展规律,违背了“用户至上”的企业发展规律,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发展理念,很难在发展中保持生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